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發布海綿城市建設“十四五”規劃

2022年01月21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城市公園——渝北區沐仙湖濕地公園。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21日電 (胡虹)21日,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消息,《重慶市海綿城市建設“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簡稱《規劃》)已於近日發布。《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重慶將探索海綿城市建設新模式、新方法,打造更加持續穩固的水生態網絡格局, 力爭到2025年,海綿城市理念得到全面、有效落實,城市建成區45%以上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為建設宜居、綠色、韌性、智慧、人文城市創造條件。

  《規劃》提出了系統全域推進、區域差異探索、全程協同管控、技術創新支撐等多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比如,全面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方面,《規劃》要求,“十四五”期末,實現重慶城區市政道路易積水點動態清零目標﹔同時,中心城區將以“清水綠岸”流域治理項目為載體,在保障水安全的前提下,以河道水環境改善為目標,通過綠色基礎設施建設,使得流域范圍內394平方公裡城市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規劃指標要求,綠化緩沖帶綠化覆蓋率達到 80%以上﹔在資源性缺水的渝西片區和其他條件成熟的區縣開展再生水利用試點示范,力爭“十四五”時期全市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不低於15%,其中主城都市區污水再生水利用率不低於20%。

  “十四五”期間,重慶在推進老舊社區改造提升工程中,還將融入海綿城市理念,以解決社區居民生活、居住綜合問題為導向,同步解決社區配套設施不足、管網雨污混錯接、公共綠地空間不足、社區場地破損、局部內澇等民生問題。

  《規劃》還提出,強化施工階段質量管理,定期進行建設效果專項評估質量抽查。同時,鼓勵跨地區、跨部門、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將海綿城市理念融入片區城市更新項目、流域水體環境治理項目、規劃新區建設項目,發揮市場融資機制,解決海綿城市建設資金問題。

  據悉,截至“十三五”末,重慶全市已達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的排水分區281個,面積共計421平方公裡,已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的城市建成區比例為24.2%,圓滿完成了“到2020年,城市建成區2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的階段性考核任務,實現了海綿城市“從無到有”。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