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橋隧錯峰通行一年 平均車速同比提升20.2%

2022年02月1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17日電 (劉政寧)2021年3月1日起,重慶市正式實施中心城區高峰時段“15+1”橋隧錯峰通行方案(以下簡稱“錯峰通行”)。運行近一年來,經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會同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市交通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等有關部門,以及市城市研究中心、重慶交通大學、市交通規劃研究院等專業機構共同分析評估,表明橋隧錯峰通行實現了“一下降、兩提升、三改善”的成效。

  “一下降”

  工作日高峰時段中心城區在網車總量達44.1萬輛,較錯峰前下降6.1%。

  “兩提升”

  一是中心城區干路網高峰時段平均車速為26.4公裡/小時,較錯峰前同比提升6.8%,其中九龍坡、渝中、南岸、江北、沙坪壩高峰車速提升幅度達7.5%至20%。

  二是錯峰橋隧高峰時段平均車速為34.4公裡/小時,較錯峰前同比提升20.2%,其中高家花園大橋及復線橋、朝天門大橋、曾家岩大橋等高峰時段車速平均提升超過9公裡/小時。

中心城區干路網高峰時段平均運行車速對比表

錯峰橋隧高峰時段平均運行車速對比表

  “三改善”

  一是出行高峰得到改善。從全天時段看,由於部分車輛停駛和錯峰行駛,工作日高峰時段車輛使用強度降低,高峰時段外的9時至11時和 19時30分至21時的時段,車輛使用量佔比分別增加了4.5和6.6個百分點,“削峰”成效明顯。

  二是出行效率得到改善。錯峰通行實施后,中心城區高峰時段小汽車平均一次出行時耗較錯峰前縮短7.5%,特別是內環以內平均耗時縮短10.2%。部分重要通道的運行效率有明顯提高,平均縮短了2至7分鐘,如新牌坊立交、觀音橋、牛角沱立交和四公裡立交等,平均通行時間縮短了5至7分鐘。中心城區地面公交平均一次出行時耗較錯峰前減少約4分鐘。

  三是出行方式得到改善。目前,公共交通日均運送乘客761.2萬人次,較錯峰前同比上升4.6%。其中,地面公交日均運送425.2萬人次,較錯峰前同比上升6.8%,軌道日均運送336萬人次,較錯峰前同比上升1.5%﹔地面公交日均速度由17.3公裡/小時提升至18.2公裡/小時,提升5.2%。

  此外,錯峰通行在改善城市交通運行、市民出行環境的同時,在社會、經濟、環保等方面也凸顯出明顯的復合效益。

  截至2021年底,重慶全市汽車保有量達545.42萬輛,其中中心城區194.1萬輛,同比增加13.3萬輛,漲幅達7.4%,群眾的駕車出行需求仍然在逐步增大。同時,隨著城市建設規模不斷外移擴大,高新區等區域交通流量不斷增大,也導致交通擁堵壓力加劇,錯峰通行帶來的“紅利”正在逐步消弱。

  為繼續緩解城市通行壓力,做好緩堵保暢民生實事,重慶交巡警一方面將按照市民的相關需求和呼聲,通過繼續實施錯峰通行措施予以保持和鞏固緩堵效果﹔另一方面,為避免錯峰通行政策帶來的交通緩堵“紅利”被稀釋,將會同相關部門、專業機構等不斷加強政策研究,針對性做好動態調整和優化,保障中心城區道路交通運行平穩有序。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