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增设护栏、优化信号灯 南岸大力推动“缓堵促畅”

2022年02月1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交通出行的安全和便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大家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2022年伊始,重庆南岸交巡警从群众关心的交通出行“难点”“痛点”和“堵点”入手,逐一研判、综合施策,通过“小手术”“微改造”,对弹子石片区的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和调整,进一步规范了交通秩序,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

  增设200米人行护栏 综合治理人车混行隐患

  腾龙大道接学苑路路口(即天誉智慧城路口),是进出弹子石环道的重要交通节点,由于该路口近弹子石立交一侧无人行横道线,导致行人随意横穿现象突出,人车混行隐患较大。

  为了避免人车冲突,避免和减少行人横穿导致的交通事故,南岸交巡警支队会同区城管局在该路口至弹子石立交路段增设人行隔离护栏约200米,进一步完善行人物防措施。同时,调整路口信号灯时长和行人放行顺序,减少行人路口等待时间40秒,引导行人按照灯控通过人行横道线。另外,为减少车辆乱停乱放对行人通行的干扰,辖区弹子石大队也加强了对学苑路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行人通行秩序。

  开泰路是多个新建小区的主要进出通道,早晚高峰期间“潮汐交通”现象明显,交通拥堵情况突出。为解决周边小区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结合居民的出行需求,南岸交巡警支队对周边道路设施和标志标线进行了“微调”。

  为了缓解早晚高峰因掉头排队导致的交通拥堵,南岸交巡警支队在隔离桩中段打开一处10米左右缺口,设置掉头专用车道,分流原路口掉头车辆。同时,根据开泰路接福民路路口高峰期间流量流向情况,制定5个周期的信号灯配时方案,以满足路口车辆通行需求。调整以来,早晚高峰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了10%左右。

  优化道路交通组织 缓解出行拥堵问题

  随着近年来美心洋人街搬迁以及腾龙立交开通,洋人街路口、腾龙大道接福民路路口成为连接弹子石片区进出内环快速路的主要通道,经腾龙大道进出腾龙立交车辆大幅增加。

  “两个路口原有的渠化方案和信号灯设置,和目前的交通特性不相适应,在车流高峰时段,拥堵就更加明显。”南岸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胡渝表示,“为了提升通行效率,我们根据路口渠化情况,同步增设了导向车道,并对道路标志标线标牌进行了调整和更新。”

  调整后,在洋人街路口、腾龙大道接福民路路口往返腾龙立交增设导向车道2处,将原有的“左-直-右”的方案改为“左-直带左-右”,将洋人街路口原可变车道设置为往返腾龙立交专用导向车道,同时通过实时观测路口交通流量流向,实施多周期信号灯配时方案。通过优化,两个路口平均排队长度缩短约80米,早晚高峰通行效率提升了12%。

  南岸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队下一步还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反映突出的堵点乱点,在实地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一点一策”,进一步挖掘道路资源潜力,治理交通乱象,不断优化群众出行环境,让群众看到切切实实的变化,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便利。(刘政宁、曹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