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九龍坡區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嚴整治重預防

2022年05月20日23:3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20日電 (胡虹)20日上午,九龍坡區關於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落實“十五條硬措施”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九龍坡區應急管理局、住房城鄉建委、經信委、商務委、規劃自然資源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相關負責人分別對各部門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落地落實舉措進行了詳細介紹。

       按照國務院“十五條硬措施”和全市安排部署,九龍坡區將重點圍繞城鎮燃氣、危險化學品兩個專項和建設施工、道路交通、文旅旅游、房屋安全、消防、工貿等重點領域開展整治,落實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雙防控”機制。區安委辦、區減災辦將通過明察暗訪、制作警示曝光視頻在區政府常務會上播放,並加大12350安全生產舉報獎勵宣傳力度,啟動森林防火應戰狀態等方式強化安全意識落實安全措施。

       其中,九龍坡區制定了深化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對已取証重點燃氣經營企業進行了安全評估,推進“兩單兩卡”,不斷提升從業人員專業水平,並在今年2月底前完成了餐飲、酒店、商場、學校、醫院、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用戶可燃氣體泄漏報警裝置,並推進管網智能化管理。同時,九龍坡區堅持在重大節假日、重要時間節點編制安全短信並發送至重點商貿企業主要負責人,今年以來已集中發送3000多人次。

       另外,該區商貿企業主體眾多,量大面廣,為督促商貿企業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職責,當地組織開展了“一把手”談安全活動,邀請部分商貿企業“一把手”談15條措施貫徹落實的經驗做法,談安全生產大檢查的措施成效。同時,堅持重大節假日、重要時間節點編制安全短信發送至重點商貿企業主要負責人,提醒企業主要負責人安排布置安全生產工作。日常檢查注重查看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職材料,督促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職到位。

       九龍坡區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該區將採取10項措施保障推進:一是周月調度,每周檢查推進情況,每月通報推進效果﹔二是履職核查,對各級黨政領導履職情況對標核查﹔三是執法核查,繼續推進行業領域執法“清零”和“三個強度”提升,堅決查究執法“寬鬆軟”問題﹔四是重點督導,對重點薄弱鎮街及行業領域開展專項督查﹔五是交叉督查,建立鼓勵問題曝光機制,開展鄉鎮(街道)和區級重點單位交叉督查找問題﹔六是“開小灶”督辦,對發現問題較多較嚴重的鎮街及行業領域派駐工作組督辦﹔七是曝光警示,通過媒體曝光、會議曝光、發警示函、末位發言等方式傳達壓力﹔八是通報約談,對大檢查期間發現的各種典型及時開展通報、約談﹔九是考核獎懲,將落實情況納入對各部門的考核﹔十是追責問責,對工作中的失職瀆職行為,實施嚴肅的責任追究。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