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渝北:借力“民宿+”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01日14:55 |
小字號

民宿承載著鄉土情,是離你我最近的“詩”。在渝北,一家家精品民宿,宛如一顆顆璀璨明珠,散落在竹林雲海與翠綠青山之間的古老村落中,一批又一批游客,暫別都市的喧囂來到這裡,或共赴山水之樂,或閉門小酌清歡,品味“慢生活”的快樂。

近年來,渝北依托特有自然風光、生態環境和人文底蘊,梳理民宿資源點位共120個,編制了《渝北區旅游民宿產業發展規劃》,以重慶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區、旅游休閑民宿示范區、鄉村文化振興產業發展先行者的總體定位,打造一區、五帶、五集群的空間布局。

宿於·龍槐山院。渝北區文化旅游委供圖

宿於·龍槐山院。渝北區文化旅游委供圖

同時,通過強化招商引資、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成立民宿產業協會等舉措,打造民宿集群品牌,啟動了“白雲·糧粟”“龍門·璞村”等高端民宿建設,建成了“宿於·龍槐山院”“慢屋·青麥”“山頂見·青坎”“並瓦·兩生花”“星空夜話”“雲裡飛鳥”“野獸花園農庄”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至此,渝北民宿經濟悄然興起,從點點星火到燎原之勢,從缺乏特色到多元生機,民宿產業成為渝北旅游開發的重要領域,也成為旅游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近年來,渝北區始終堅持生態優先原則,以綠色發展引領全域旅游、鄉村旅游及民宿產業發展,融入文化元素,突出民宿特色,在盡量保留房屋原有肌理的基礎上,挖掘特色亮點,形成“一家一品一特色”分布格局,讓來渝游客不僅宿“山”宿“水”,更是宿“文化”。

龍槐古井為底蘊、古村群落為靈魂……位於大盛鎮天險洞村廖家灣古村落的“宿於·龍槐山院”民宿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以“古村落+新民宿”雙輪驅動,既保持了建筑的原生模樣,又加載了便捷、舒適的現代服務功能,體現了人文與自然的和諧統一。這裡山清水秀、風光秀麗,處處散發和清、靜寂、文雅、舒逸的氛圍。尤其是四周看不盡的山巒野花、古井廊橋、流水人家,游客們深受吸引,贊嘆不已。他們或燒烤,或品茗,或與孩子嬉戲,或在山間發會兒呆,盡情享受假日裡的詩意棲居。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勾得起情趣,放得下塵俗,容得進情懷……渝北民宿描述的“向往的生活”,令人心動,讓人行動。

接下來,渝北區將堅持把旅游民宿作為發展鄉村旅游、實施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的有力推手,在保護鄉村文化、留住鄉愁的同時,與綠水青山共贏,讓更多人在渝北尋找到心中的桃花源。

來源:渝北區文化旅游委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