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巴南區皮膚病防治院醫生蔣朝輝

扎根基層,守護村民健康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2年11月01日12: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工作,關心青年的成長進步,為廣大青年送去關懷、寄予期望。

  本版推出“奮斗者  正青春”特別報道,聚焦青年群體和奮斗精神,講述當代中國青年奮斗故事,引導廣大青年更好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征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力量、展現青春擔當。

  ——編  者  

蔣朝輝。受訪者供圖

蔣朝輝。受訪者供圖

  沿著彎彎的山路,汽車盤旋而上,停在半山腰的一處僻靜小院。一位身穿白大褂的醫生剛下車,就有人向她招手:“蔣妹妹來了!”這位“蔣妹妹”,就是重慶市巴南區皮膚病防治院醫生蔣朝輝。2004年,她從重慶醫科大學畢業,放棄到大醫院工作的機會,接過父親蔣威正手中的接力棒,成為一名麻風病醫生。

  蔣朝輝小時候,就跟著父親在山裡走村串戶。畢業前夕,蔣朝輝告訴父親,她也想從事麻風病防治工作。蔣威正說:“作為父親,我希望你能進入大醫院工作,但作為麻風病醫生,我也希望咱們這裡有‘新鮮血液’注入。” 

  在患者眼裡,蔣朝輝既是醫生也是親人。患者小李確診麻風病的時候,剛結婚不久。恐懼、絕望沖淡了新婚帶來的喜悅,她多方打聽,找到了蔣朝輝……仔細了解病情之后,蔣朝輝為她確定了治療方案,並一再叮囑她用藥方法。回到家后,小李不時接到蔣朝輝的電話,詢問她的症狀。如今,小李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幸福美滿……“患者的信任,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蔣朝輝說,“我只是做了一些平凡的事,不能辜負這身白大褂。”

  李爺爺常年住在醫院,會竹編手藝,手指經常被竹片劃傷。蔣朝輝見狀,給李爺爺買來手套和護手霜。“醫生看的是病,治的是心。要像對待親人一樣對待患者。”蔣朝輝說。

  “她有一顆純淨的心靈。”巴南區皮膚病防治院院長李幸萃說。無論是門診患者,還是住院患者,蔣朝輝總是告訴他們手機號,擔心患者有事找不到她。如今,在蔣朝輝和同事們的悉心治療下,大部分住院患者的病情均已得到控制﹔他們閑時在院子裡種花、散步、聊天,生活過得很充實。

  每年,蔣朝輝都要去偏遠鄉村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既是調查,也是一場義診。“麻風病潛伏期很長,要保持警惕。”通過鄉村調查,蔣朝輝和同事們已能及時排查出早期的麻風病患者。調查期間,蔣朝輝每到一處,就向當地群眾宣傳防護知識,“越來越多的麻風病人積極主動就診。通過早期篩查治療,麻風病患者畸殘情況明顯減少。”蔣朝輝說。

  去年,一批年輕醫生來到醫院工作,在蔣朝輝的帶領下,新來的醫生很快適應了工作,成為村民的健康守護者。

  (陳湘壹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6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1日 06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