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刘希娅代表:扎根基层教育 聚焦“双减”落地

2022年03月0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履职的第十个年头。在履职过程中,刘希娅坚持扎根一线深入调研,关注发现教育方面的相关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建议。

  “我们要什么样的教学质量?是只要分数,还是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质量,以及可持续的美好未来?”自去年“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刘希娅长期在自己的新媒体网络平台“希娅分享”上撰写文章,回应群众在教育领域的期待,也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互联网为我履职提供了很大便利,让我能听到了更多群众的呼声。”

  刘希娅从来不是纸上谈兵的人。从2004年起,她就与自己所任职的谢家湾小学的老师们一起,深入探索教育课程改革。学校以“双减”为契机,深化课程改革实践探索,老师们将全国统一的课标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类孩子,形成30余万字的成果;他们还丰富课程内容,研发200余个社团500余个专题活动;在课堂教学上,形成了500余节典型课例。

  学校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相关部门监测显示,学校学生的学业水平、综合素质等各项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并摘得了全国教育领域首个中国质量奖。

  在履职过程中,刘希娅还曾提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目前这些议案和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正在逐步落实推进。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年我一共带来了14份建议。”刘希娅表示,围绕“双减”落地,她在“优化中考机制”“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从诊断干预型向全面预防型转变”“加大对家庭教育监管和问责力度”“检察机关针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公益诉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另外还有关于优化职业教育、教育支出建立分级分类制度等方面的建议。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