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敲黑板︱“二十條”不是放鬆、“躺平”!而是要求更高了

劉政寧 許琳珮
2022年11月14日19:3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11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

當晚,重慶市先后召開市委常委會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要求落實好“二十條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打贏中心城區疫情殲滅戰。隨后印發貫徹落實“二十條措施”的相關文件

重慶如何落實、用好“二十條措施”?本期kao黑板,就來講一講。

“二十條措施”是放鬆、“躺平”嗎?

當然不是

在12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表示,二十條優化措施涉及的優化調整是基於多地疫情防控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相關評估數據做出的。

比如,密切接觸者的管控措施由“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是因為隨著病毒變異,其潛伏期逐漸縮短,在5天內發現陽性的概率很高。

此外,我國是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集中隔離時間由7天改成5天預計可節省大量隔離資源(約30%)。

同時,考慮到奧密克戎最長潛伏期為8天,5天集中隔離結束后實施3天居家隔離能最大限度管控住風險。

再如,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評估顯示,密接的密接人群規模大,但感染風險極低,陽性檢出率僅為十萬分之三點一。

通過及時判定並管控密切接觸者,就能降低密接的密接轉陽的風險。因為極低的陽性概率造成大量人員被管控,兩害相權取其輕,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二十條措施”真的不是放鬆,而是要求更高了,要求更科學、更精准、更規范、更快速地開展疫情防控,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管住、該落實的落實到位、該取消的堅決取消,充分利用資源,提高防控效率,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對照“二十條”,重慶啷個做?

12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第13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楊琳介紹了重慶如何落實、用好“二十條措施”。

但是有些問題,比如:為什麼有的區縣還要全員核酸?高風險區為何突然增多?有問題找哪個反映?有些人還是沒有搞得醒豁。莫慌,我們一條條的給你擺清楚。

不是說一般不開展全員核酸了嗎?

為啥子我們這裡還在全員?

“二十條措施”提出,“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但是對一些特殊情況,“二十條措施”又做了明確規定:隻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疫情底數不清時開展。

而重慶現在就面臨著這樣的情況,特別是中心城區疫情正處於快速發展期。當前感染者數量不僅總量大而且增長快﹔這些感染病例當中社會面發現陽性人員多﹔人員流動加速了病毒傳播﹔疫情已經向重點場所、郊區擴散。

因此,在一定范圍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非常必要,也符合“二十條措施”要求,隻有這樣才能盡快扭轉疫情防控局面,快速找出隱匿傳染源,將社會面感染者撈干、篩淨。

有人問,高風險區怎麼劃?

現在重慶高風險區楞個多,隨便劃嗎?

“二十條措施”提到,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

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13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第138場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當前,重慶39個區域單元均報告了感染者,13個區縣報告感染者人數超100例,沙坪壩區、九龍坡區、渝北區等均已超過1000例。

從感染者發現來源看,中心城區新增感染者社會面發現佔比仍然較高,近3天分別為58.86%、60.43%、62.65%,呈持續上升趨勢﹔九龍坡區、大渡口區、南岸區、兩江新區12日新增感染者社會面發現佔比達75%左右,續發和社區傳播擴散風險依然較高,疫情形勢仍然異常嚴峻,復雜程度、防控難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防控任務十分繁重艱巨。

上述這組數據可以看出,重慶疫情快速發展態勢仍未改善,感染者數量仍在繼續攀升。

所以,重慶高風險區數量出現了大幅度增加,是在當前的形勢下按照“二十條措施”要求和精神作出的優化調整,因為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的劃定范圍。

以前分高、中、低風險區,現在分高、低風險區。那麼,對於以前已經劃為中風險區的,經過專家研判,有必要調整為高風險區的,就變成了高風險區。同時隨著疫情不斷發展,風險點位不斷增多,也新增了不少高風險區。

因此,兩種情況相加,就出現當前高風險區大幅度增加的情況,這是提升管控效果必須、必要的舉措。

米面肉菜買得到不?

需要就醫怎麼辦?

“二十條措施”提到,加強封控隔離人員服務保障。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專班,及時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封閉小區配送、區域聯保聯供等預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儲備。

當前,重慶按照“二十條措施”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12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第13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重慶現有的庫存大米、食用油、豬肉、牛羊肉、禽肉、水產品、奶品、方便食品、成品油等基本物資儲備,能夠滿足市民生活所需10個月以上。所以,大家沒必要起搶購、囤積。

同時,重慶要求全市醫療機構、藥店正常運行,有效保障群眾就醫、買藥需求,社區建立特殊人群台賬,並不斷更新,掌握清楚獨居老人、孕產婦、嬰幼兒、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詳細情況,積極協調各級醫院解決群眾就醫問題。

11月13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辦印發了《關於在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中進一步做好社區服務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保障群眾及時就醫和緊急外出等需求,對孕產婦、急難危重病人及其陪護人員無條件放行,小區配備專車,主動做好服務,對因緊急突發情況確需外出的人員及時要放行。

此外,重慶要求全力保障物流暢通,對事關產業鏈全局和涉及民生保供的重點企業不得擅自要求停工停產。建立了“白名單”制度,確保重點企業、重點項目能夠正常生產、建設。

有問題找哪個?啷個找?

重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督導檢查組成立了11個督查小組分赴各區進行巡回檢查督查,發現問題立即交辦、建立台賬、定期反饋。各區也成立相應的工作督查小組,在本區內開展檢查督查。

大家有什麼投訴、詢問、咨詢可以撥打12345政務熱線,也可以在市政府“互聯網+督查”平台、重慶網絡問政平台進行投訴,市政府將第一時間進行交辦、督促、解決相關問題,各區也開設了咨詢、求助熱線。

重慶網絡問政平台:https://cqwz.cqnews.net/index

“互聯網+督查”平台 :https://dc.cq.gov.cn/hlwdc-pc/index?record=istrue

此外,貼心的小編一直在大家身邊,我們一直都在關注大家的留言,並會盡最大努力協調有關方面,回答、解決你的問題。

當然,希望大家能給予一些理解和支持。重慶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嚴峻復雜,有很多工作要做,工作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瑕疵,但請大家相信,市委市政府和有關部門都在盡最大努力,在保障大家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時,以最快速度打贏疫情殲滅戰。

11月12日, 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辦公室發布通知,要求各區縣、市級有關部門和有關單位將“二十條措施”貫徹落實到現有疫情處置工作中,其中對隔離時間、密接的密接等均對標“二十條措施”作了進一步調整部署。一張長圖,帶你快速了解↓↓↓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