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規范處置醫療廢物 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關卡”

2022年11月23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悅來方艙醫院工作人員正在對醫廢轉運車輛消毒。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悅來方艙醫院工作人員正在對醫廢轉運車輛消毒。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胡虹)醫療廢物的規范、安全處置是切斷病毒二次傳播、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途徑。23日,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發布消息,11月1日至20日,重慶全市累計收運處置醫療廢物7071.87噸,其中中心城區4125.33噸,醫療廢物收運處置總體平穩有序。

快速響應,規范處置

當前,重慶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最吃勁、最緊要、最關鍵的時期,醫療廢物產生量驟增。為此,各區縣聞令而動,高效應對,全力開展醫療廢物的應急處置工作。

11月8日以來,渝中區生態環境局24小時調度醫廢收集轉運情況,時時更新高風險區、隔離酒店、核酸採樣點信息,按照“定車、定人、定路線”收運模式,快速轉運醫廢。

南岸區生態環境局緊盯醫療廢物收集、貯存、轉運等重點環節,建立工作台賬,覆蓋醫療衛生機構、集中隔離點、核酸採集點等重點區域,就近設置醫廢臨時轉運場所,採取分段轉運方式開展醫廢收運分流工作,優化醫廢運輸效率。

銅梁區生態環境局迅速抽調人員成立12個督導小組,對各核酸採樣點、集中隔離點進行常態化監督檢查,科學指導收集、暫存、轉運等環節,加強醫廢監管。

南川區生態環境局對全區180個核酸採樣點開展檢查督導,及時糾正垃圾混裝、打包不規范等問題,及時督促整改暫存間位置不合理、加藥設施不完善等相關問題,強化對醫療廢物的規范轉運處置。

黔江區生態環境局迅速組建志願者隊伍,派出專門人員多次深入轄區內醫院對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理配套裝置、處置能力,污染防治設施設備運行等進行重點檢查。

跨“界”聯動,科學調度

重慶全市醫療廢物的安全轉運處置,是一項跨部門、跨行政區域的工作,需要科學調度收運力量,共同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關卡。

渝北區生態環境局加強與各鎮街和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大對涉疫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的監管指導,並協調各方資源,24小時調度醫廢轉運情況。

涪陵區生態環境局聯合區交通局、區衛健委、區城管局等部門,成立醫療廢物轉運處置專項組,精准掌握醫療廢物轉運處置情況,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涪陵區還發動企業力量,利用重慶市三峰環保發電有限公司1#焚燒線,實現醫療廢物自動化焚燒,提升全區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能力。

萬州區生態環境局因區內醫療廢物處置單位能力飽和,立即啟用了萬州區三峰環保發電有限公司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專線,並規范應急處置全過程管理,嚴防醫療廢物流失、泄漏、擴散。

督導幫扶,靠前服務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醫療廢物量大面廣,因部分管理人員和志願者缺乏對醫療廢物專業知識的了解,生態環境部門還加強對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的現場指導幫扶工作。

沙坪壩區生態環境局組建專項巡查組,到涉疫醫療機構、隔離點、核酸採集點現場開展督導幫扶,並指定專班專人主動靠前服務,從前端規范醫療廢物暫存間的選點改造等工作。

大渡口區生態環境局醫廢處置轉運黨員突擊隊,在深夜等待核酸採樣結束后,前往小區挨個巡查,確保醫療廢物徹底清運干淨。

巴南區生態環境局落實專人一對一對接方艙醫院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定期開展檢查幫扶。在艙外設置了配備有防雨措施的醫療廢物貯存庫,並落實自卸式貨車專門運輸醫療廢物。

開州區生態環境局主要領導帶隊,分片區、網格對全區563個全員核酸採樣點位進行現場指導幫扶,督促全員核酸採樣點位規范收集、暫存、轉運、處置醫療廢物。

梁平區生態環境局下沉至全區33個鄉鎮(街道),指導各核酸採樣點、隔離點,科學、精准收集轉運醫療廢物,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官方回應來了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劉新吾、劉政寧)近日,重慶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可在各方同心戰疫時,重慶一些地方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如“沙坪壩區荔枝園小區核酸檢測造假”“重慶北站羊兒客拉人到方艙有補貼”,竟還有一男子冒充警察發表“可以幫忙開具保供工作証”“政府安排你陽就陽”等不實言論。…
抗疫情搶工期 重慶多個交通項目迎新進展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重慶東站今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渝湘復線高速譚家隧道進口掘進突破兩千米……近日,重慶多個高速公路、軌道交通、高鐵項目一邊抓牢疫情防控一邊搶抓工期,迎來新進展。 重慶東站:樵坪山隧道計劃年內實現洞通 交通開投樞紐集團消息,截至目前,重慶東站項目今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7%,累計新增產值12.9億元。…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劉政寧)11月24日,中國石化新聞辦發布消息稱,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氣基地”又獲重大突破,由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頁岩氣田首期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通過自然資源部專家組審定,標志著我國又一個超千億立方米的大型整裝頁岩氣田誕生。 綦江頁岩氣田丁頁7井大型壓裂施工現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