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抗疫情搶工期 重慶多個交通項目迎新進展

2022年11月25日13:3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重慶東站今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渝湘復線高速譚家隧道進口掘進突破兩千米……近日,重慶多個高速公路、軌道交通、高鐵項目一邊抓牢疫情防控一邊搶抓工期,迎來新進展。

重慶東站:樵坪山隧道計劃年內實現洞通

交通開投樞紐集團消息,截至目前,重慶東站項目今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7%,累計新增產值12.9億元。骨架道路(一期)控制性節點工程樵坪山隧道計劃年內實現洞通。

重慶東站項目建設現場。重慶交通開投樞紐集團供圖

重慶東站骨架道路(一期)工程全長14.7公裡,包括開成路、興塘路拓寬及東延伸段、東側集散通道三條主干道路,設計時速為60公裡/時。其中,連接渝黔復線高速的開成路,主線雙向八車道,一期線路全長5.6公裡﹔連接渝湘復線高速的東側集散通道,主線雙向六車道,一期線路全長3.1公裡。通過這些骨架道路,重慶東站將連接附近的交通大動脈,方便市民出行。

重慶交通樞紐集團重慶東站建設管理部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重慶東站項目全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7%,累計新增產值12.9億元,骨架道路(一期)完成土石方總量的91%,控制性節點工程樵坪山隧道開挖完成84.5%,橋梁工程下部結構已完成82%,計劃年內實現洞通。此外,重慶東站片區次支路網今年已提前完成土石方工程考核目標,比原計劃超出9%,涉及的4座橋梁樁基已完成80%,計劃於2024年順利建成。

據了解,重慶東站作為重慶新建最大的“四網融合”綜合交通樞紐,其配套城市基礎設施骨架道路(一期)、片區次支路網2024年底通車后,將為打造東部槽谷發展新引擎、站城一體化示范新樣板、人民宜居宜業示范新高地、促進“一區兩群”區域協調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渝湘復線高速譚家隧道進口掘進突破兩千米

11月24日,渝湘復線高速公路譚家隧道進口左右洞累計掘進突破兩千米,其中左洞進尺1269米,右洞進尺737米,為隧道貫通及全線分段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譚家隧道位於重慶武隆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隧道溶洞密集,地質條件復雜,施工條件惡劣。該隧道是全線控制性工程,左線長4999米,右線長4982米,單洞為兩車道隧道,設計時速80公裡。

“隧道掘進成功突破兩千米大關,節點工期按時完成,為后續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中鐵北京工程局天津公司渝湘復線高速公路武道路2標項目負責人表示,“項目部將在嚴防疫情同時,優化施工組織,加快施工進度,緊抓安全質量,高質量建設渝湘復線高速,確保全線早日通車。

渝湘復線高速譚家隧道。施工方供圖

渝湘復線高速公路是重慶交通重點項目,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陽”“武隆至道真”三個高速公路項目組成,總裡程280公裡,平均橋隧比80%。全線建成通車后,將有效緩解既有渝湘高速公路擁堵情況,進一步完善渝東南區域內高速交通網絡,對開發開放沿線旅游資源,促進渝湘貴三地地方經濟多樣化、共享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軌道交通6號線東延伸段TBM始發

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消息,11月25日,重慶軌道交通6號線東延伸段“新征程1號”TBM順利始發,標志著該線正式進入TBM施工階段。

6號線東延伸段全長6.79公裡 ,根據工程籌劃及施工組織,全線將投入2台TBM盾構機進行施工,全線盾構區間佔比達36%以上。本次TBM從重慶東站始發,經長生老街站,最后到達百樂園站。

作為6號線東延伸段全線首台始發TBM盾構機,它的順利始發意味著全線工程建設邁出關鍵一步,也為全線后續TBM掘進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外,重慶軌道交通6號線東延伸段劉家坪站至百樂園站,高架區間轉體連續梁首個“0號塊”順利完成澆筑,標志著6號線東延伸段工程正式進入橋梁上部結構施工階段。重慶軌道交通24號線一期工程土建2標地龍灣車站進入主體施工。(陳琦、劉敏、隆竺伽)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抗疫情搶工期 重慶多個交通項目迎新進展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重慶東站今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渝湘復線高速譚家隧道進口掘進突破兩千米……近日,重慶多個高速公路、軌道交通、高鐵項目一邊抓牢疫情防控一邊搶抓工期,迎來新進展。 重慶東站:樵坪山隧道計劃年內實現洞通 交通開投樞紐集團消息,截至目前,重慶東站項目今年已完成投資29.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7%,累計新增產值12.9億元。…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劉政寧)11月24日,中國石化新聞辦發布消息稱,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氣基地”又獲重大突破,由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頁岩氣田首期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通過自然資源部專家組審定,標志著我國又一個超千億立方米的大型整裝頁岩氣田誕生。 綦江頁岩氣田丁頁7井大型壓裂施工現場。…
不能出門買菜?線上供貨不足?這樣應對!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4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商務委主任章勇武就疫情期間如何保障市民生活物資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章勇武介紹,目前重慶整個中心城區每天需要的生活物資總量14000噸,其中7000噸蔬菜、5000噸米面油、1000噸水果、1000噸肉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