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疫情期間需要公証、申請仲裁咋辦?官方回應來了

2022年11月28日19:5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8日電 (劉政寧)疫情期間,需要進行公証,能辦理嗎?申請人及其代理人因疫情正在隔離、治療,或者因交通受限、中斷等,無法在法定期限內申請行政復議的咋辦?如何申請申請法律援助?……28日,重慶市司法局就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行政復議:受疫情影響無法在法定期限內申請行政復議

申請期限自障礙消除之日起繼續計算

問:什麼是行政復議?

答:行政復議,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時,依法請求上一級行政機關對該具體行政行為的合法性、合理性進行全面審查的一項制度。行政復議是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有效化解行政爭議、保障和監督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制度。

問:疫情期間,申請人如何提交行政復議申請?

答:為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申請人向市政府提交行政復議申請,可以通過郵寄、微信小程序“掌上復議”或傳真等方式提出。

申請人通過郵寄方式向市政府申請行政復議的,請在信封或者郵件封套上注明“行政復議申請”字樣。

郵寄地址:重慶市兩江新區星光大道96號土星B2棟

收件人:重慶市司法局行政復議立案監督處

申請人咨詢行政復議相關問題可撥打咨詢電話:17783825570、13527523830,

申請人如需向區縣(自治縣)政府或兩江新區、高新區、萬盛經開區管委會申請行政復議的,請與相應區縣(自治縣)司法局或者管委會的行政復議機構聯系。

問:疫情期間,提起行政復議的申請期限如何計算?

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第九條的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自知道該具體行政行為之日起60日內提出行政復議申請﹔但是法律規定的申請期限超過60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當理由耽誤法定申請期限的,申請期限自障礙消除之日起繼續計算。

申請人及其代理人因疫情正在隔離、治療,或者因交通受限、中斷等受疫情影響的原因,無法在法定期限內申請行政復議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第九條第二款關於“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當理由耽誤法定申請期限的,申請期限自障礙消除之日起繼續計算”的規定。

問:疫情期間,行政復議機關如何審理行政復議案件?

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行政復議機關原則上以書面審理為主。申請人及代理人因疫情正在隔離、治療或因交通受限等影響不能參加行政復議,或者因採取疫情防控應對措施,行政復議審理活動不能正常進行的,行政復議機關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實施條例》第四十一條的規定,依法中止行政復議。中止原因消除后,及時恢復行政復議案件的審理。

問:疫情期間,行政復議機關多久作出行政復議決定?

答:一般情況下,行政復議機關在受理之日起60日內作出書面的行政復議決定,情況復雜的,經批准,最多可以延長30日。行政復議決定種類有維持、撤銷、變更、確認違法、責令履行、駁回等。

因疫情防控影響,已中止的行政復議案件,中止審理期間不計入審理期限,待恢復審理時繼續計算審理時間。

公証:疫情期間,不打烊、不斷檔

問:疫情期間,市民還能辦理公証嗎?

答:疫情期間,有公証法律服務需求的市民可通過在線公証方式提交公証申請並上傳相關資料,在線申請渠道包括渝快辦、12348重慶法網及市內各公証處微信公眾號等線上渠道,受理事項包括但不限於委托、証書証照、學歷學位、無犯罪記錄証明及賦予債權文書強制執行效力公証等,對於高頻公証服務事項目前已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同時,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行本·公証鏈”在線存証平台也為有知識產權保護訴求的當事人提供上鏈、保存、取証等一站式服務。

疫情期間,市公証處、中信、國信、渝博、渝北、渝信、兩江、大渡口等公証機構都可以通過線上渠道,“非接觸式”辦理公証業務,確保疫情期間公証服務不打烊、不斷檔,讓市民更省心、更放心。

調解:電話、視頻等非接觸方式 為你解憂

問:疫情期間,發生了糾紛,想找人調解怎麼辦?

答:可以致電就近熟悉的人民調解員申請調解,也可通過“12348重慶法網”或者重慶村居法律顧問微信小程序申請調解。

問:足不出戶可以申請調解嗎?

答:手機登陸微信,搜索“重慶村居法律顧問”小程序,查找人民調解板塊,就能就近就便找到調解員,調解的方式也很靈活,可以通過電話調解、視頻調解等非接觸方式,及時為群眾化解矛盾糾紛。

法律援助:三渠道可進行網上申請

問:疫情期間,如何申請法律援助?

答:在法律援助接待場所暫時關閉期間,可通過登錄渝快辦、12348重慶法網(APP、公眾號、微信小程序)、重慶村居法律顧問APP(微信小程序)提交法律援助申請。

未宣布暫時關閉的法律援助接待場所,仍可前往辦理法律援助申請、案件進度查詢、法律咨詢等事項。但在進入接待場所時,應按疫情防控規定出示健康碼、行程碼和核酸檢測報告。

法律援助機構收到法律援助申請后,應當在七日內進行審查並作出給予或者不予法律援助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人。

問:疫情期間,如遇緊急或時效即將屆滿的法律事項急需現場法律服務時,怎麼辦?

答:可通過撥打12348重慶法網上公布的相關法律援助機構電話,先進行預約后前往辦理。但須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及健康碼、行程碼和核酸檢測報告檢驗,聽從服務機構合理安排,隨到隨辦,即辦即走。

仲裁:線上立案不間斷,雲上開庭不打烊

問:疫情期間,需要仲裁案件立案咋辦?

答:目前,重慶仲裁委員會立案場所暫停現場辦公期間,案件當事人和代理人可選擇通過重慶仲裁委員會官網或“重慶仲裁委員會掌上辦案”微信小程序申請立案等事項,也可通過郵寄方式提交立案材料。郵寄地址:重慶市渝北區星光大道96號土星B2幢,重慶仲裁委員會案件服務中心,聯系電話:023-63638353。

問:疫情期間能照常開庭嗎?

答:目前,當事人可選擇線上視頻開庭或者線下延期開庭,具體開庭安排與仲裁庭秘書聯系確定。其中,涉及建筑房地產仲裁案件的咨詢,可拔打仲裁事務一處電話13101184111﹔涉及國際國內貿易仲裁案件的咨詢,可撥打仲裁事務二處電話15808046212﹔涉及金融証券保險仲裁案件的咨詢,可撥打仲裁事務三處電話13983011800。

行政服務:通過郵寄方式辦理行政許可及備案等業務

問:疫情期間,律師及律師事務所(以下簡稱申請人)辦理行政許可及備案等業務可以如何進行?

答:律師及律師事務所(以下簡稱申請人)辦理行政許可及備案等業務的,可通過郵寄方式提交。申請人通過郵寄方式辦理行政許可及備案等業務的,請在信封或者郵件封套上詳細注明辦理事項、回郵地址、收件人、聯系電話。

郵寄地址:重慶市渝北區黃龍路4號重慶市司法局4號樓1樓

收件人:行政服務大廳

此外,申請人咨詢業務辦理問題,可撥打咨詢電話17265157654。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疫情期間需要公証、申請仲裁咋辦?官方回應來了
  人民網重慶11月28日電 (劉政寧)疫情期間,需要進行公証,能辦理嗎?申請人及其代理人因疫情正在隔離、治療,或者因交通受限、中斷等,無法在法定期限內申請行政復議的咋辦?如何申請申請法律援助?……28日,重慶市司法局就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行政復議:受疫情影響無法在法定期限內申請行政復議 申請期限自障礙消除之日起繼續計算 問:什麼是行政復議? 答:行政復議,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時,依法請求上一級行政機關對該具體行政行為的合法性、合理性進行全面審查的一項制度。…
空巢老人不會用手機買菜 他送上10噸蔬菜解難題
  民警和志願者將蔬菜分批下貨、裝袋。沙坪壩區公安分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8日電 11月23日早上,一輛滿載著新鮮蔬菜的大卡車抵達重慶沙坪壩區沙坪壩街道新華村社區,幾名社區民警和志願者正在熱火朝天地下貨、裝袋、清點。…
為民服務解民憂 冬日裡的暖心“警”色
  人民網重慶11月28日電 天氣漸涼,但在許多不經意的角落總有一抹暖心“警”色,溫暖著山城市民。他們從點滴小事入手,察民意、暖民心、解民憂,一件件為民服務的平凡警事,讓這個初冬多了一抹暖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