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

重慶渝北:“小講堂”讓理論宣講“聲”入人心

2023年01月0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銅鑼山下小講堂”現場。人民網 劉政寧攝

人民網重慶1月6日電 (劉政寧)“你看,咱們新農村也變了樣,鄉裡鄉外百花香,生產生活有了保障,家家戶戶都有余糧……”1月5日下午,伴隨著清脆而有節奏感的金錢板敲擊聲,端坐在重慶渝北區石船鎮石壁村法治廣場的群眾,目不轉睛地盯著正在台前宣講的“理論名嘴”汪清兵,聚精會神地傾聽他帶來的宣講。

為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准確把握、深刻理解、深入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的熱潮,當日,4名渝北區理論名嘴走進石船鎮“銅鑼山下小講堂”,通過金錢板等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銅鑼山下小講堂”是渝北區積極培育打造的基層宣講品牌,由革命老人、教師、機關干部、退伍老兵、退休老支書、楊雪峰事跡宣講員、道德模范、村居書記等作為主講,採取流動講堂形式,用接地氣的方式講出黨的好思想、好政策、好舉措。

當日的“銅鑼山下小講堂”現場,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渝北區委宣傳部一級調研員劉文長,渝北區“理論麻辣燙”宣講團成員張珂,渝北區金錢板非遺傳承人汪清兵,“銅鑼山下小講堂”宣講員晏浩然,分別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話說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共產黨人的“糧心”》為題依次進行了宣講。

“今天我來和大家聊一聊吃飯的問題,你們聽過‘大食物觀’沒有?”宣講開始后,晏浩然拋出問題后緊接著說道:“大食物觀”不僅從面上回應了大家日常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關心,更從深層次映襯著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人民至上的“糧心”。

“‘糧心’就是讓大家吃得安心、開心、放心,樹立‘大食物觀’,不僅僅隻體現為政策的宏大敘述,更是點滴地映射到我們大家的餐桌上。”晏浩然說,一茶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點點滴滴都要珍惜,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做到糧食自足、安全豐富、節約不浪費,牢牢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據了解,當前,渝北區正積極發揮“理論麻辣燙”“銅鑼山下小講堂”等宣講品牌作用,以“言子”、順口溜、打油詩等“大白話”“本地話”的語言,通過快板、三句半、金錢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宏觀理論與百姓身邊事、案例相結合,把深邃的道理通俗化、科學的理論大眾化,以理論宣講的“小切口”做實人民滿意的“大文章”。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