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新鮮方竹筍為何能全年“通吃”

南川走上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之路

2023年02月02日09:1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月30日,南川區德隆鎮茶樹種植基地,5000畝大樹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游玩。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1月30日,南川區德隆鎮茶樹種植基地,5000畝大樹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游玩。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有好土,才能孕育出優質的土特產。近年來,南川區通過改進生產技術,提高生態環境質量,讓方竹筍、大樹茶等南川特色農產品在消費市場更走俏,甚至遠銷海外。

南川富硒的土壤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孕育出“筍中之王”方竹筍。

方竹筍是南川金佛山的特產之一,一年隻有八九月份出產,採摘時間極短,且易變質,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產業的發展壯大。

然而,記者發現,春節前后,市場上仍能買到新鮮的方竹筍,這是為何?

“我們建立了一套由液氮機、液氮罐、凍庫等組成的液氮保鮮系統,保護了筍的生物組織,隻需自然解凍,就能還原95%以上的口感和營養。”重慶市軒瑞食品有限公司(簡稱軒瑞食品)負責人賀族剛介紹,這套系統從2021年開始試運行,至去年已逐漸完善。

在過去,金佛山每年產筍近3萬噸,其中隻有10%是作為鮮筍銷售,剩余的90%被炕成干筍銷售。炕成1斤干筍需要約12斤鮮筍,刨除人工、時間等成本后,利潤比鮮筍降低了不少。

軒瑞食品的液氮保鮮系統,讓當季生產出的一部分方竹筍保持了鮮度,使其銷售期延長到全年,彌補了春筍斷季的市場空缺,尤其是在冬季很有市場。通過錯季銷售,原本一斤五六元的鮮筍可以賣到近20元一斤。

利用這套系統,軒瑞食品去年儲存鮮筍超過800噸,大規模的存儲量也讓其在市場開拓方面更有底氣。春節前,該公司運送了一個貨櫃的鮮筍到韓國首爾,逐漸打開海外市場。

“今年,公司存儲鮮筍的規模預計將擴大至3500噸,讓更多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鮮筍。”賀族剛說。

不僅要實現生態產業化,也要實現產業生態化。德隆鎮茶樹村近年來通過種植5000畝大樹茶,讓昔日的荒坡變成了片片茶林。

一大早,村民朱文兵便起床來到自家的大樹茶種植基地進行管護。朱文兵今年56歲,打他記事起,村上家家戶戶都種有大樹茶。

南川大樹茶歷史悠久,歷朝歷代都將其定為貢茶。《茶譜》中就有記載:“涪州出三般茶,賓化(即南川)最上,十月採貢。”

“但在過去,大樹茶的價格並不高,一斤鮮茶才賣20元。”朱文兵回憶,上個世紀80年代,由於種茶效益不高,村民們把茶樹砍斷,改種玉米、紅薯等作物。后來,村裡的青壯年大多數出去打工,村裡大部分坡地荒廢,隻有少數大樹茶保留。

南川大樹茶的品質極高,屬於富鋅、富硒的優質茶。2011年,茶樹村舉辦國際茶文化節,外界再一次了解了南川大樹茶的價值。

“茶文化節后,南川大樹茶的價格一下子就起來了!”朱文兵介紹,一斤鮮茶的價格最高可以達到200元。

也是在這一年,茶樹村開始大規模種植大樹茶,荒坡又一次重新披上綠裝。但大樹茶需要種植5年才可採摘,為了打消村民們的顧慮,2016年,德隆鎮引進重慶金山湖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立大樹茶加工廠,收購村民種植的茶葉。

“目前,全村5000畝大樹茶已有3000畝實現投產,戶均增收近2萬元。”茶樹村黨支部副書記鄒小敏介紹,去年村裡還舉行了首屆千年金山紅古樹茶採摘節。接下來,茶樹村還將圍繞茶產業發展鄉村旅游,讓更多游客現場採茶、制茶,感受南川大樹茶的魅力。(記者 蘇暢)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