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区德隆镇依托特色生态资源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2022年04月14日15:08 |
小字号

村民在采摘古树茶。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迎着和煦的朝阳,指拇峰“披”上了霞衣,茶树村村民们挎着箩筐早起采茶……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近年来,南川区德隆镇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育,以“古树茶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原乡生态度假目的地”为统揽,积极探索金佛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增效,在“两山”转化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擦亮生态底色

  在隆兴村,经营“远强民宿”的王远强最近总是乐呵呵的,他说:“来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夏天我家的床位快预定满了。”

  德隆镇的“走红”源于这里坐拥古银杏、古树茶等自然资源,具有生态优良、景色秀美、气候宜人的自然禀赋,享有春采茶、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的四季风采。

  近几年,德隆镇旅游业迅速兴起,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旅游业有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据了解,德隆镇年均接待量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

  “在德隆,植根在广大群众心底的是一个普遍而朴实的道理,家园是自己的,自己要爱护,不用农药是不想破坏土壤和水源,不砍大树是不想破坏生态和环境。”德隆镇党委书记王兵说,随着生态优势为群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大家更加认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道理。

  生态,成为德隆镇经济社会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做强生态产业

  在茶树村,古树茶基地格外葱茏。这里产出的茶叶不仅成为山区农民的致富之宝,还成为德隆镇推动“两山”价值转化的关键环节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这里不仅拥有稀缺而珍贵的古树茶资源,还有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海拔气候,前景可观。”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代春介绍,德隆镇核心区茶树种植面积有8000多亩,带动群众年增收800余万元,“千年金山红古树红茶”也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茶”“幸福茶”。

  “我丈夫在外面打工,我就在家里种古树茶。”茶树村1组村民吴兴秀说,茶树每年要生长,产量就会增加,所以一年的收入比一年多,现在她家已经在城里买了房,“全靠这茶!”

  从古树茶中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守住绿水青山的意识更加牢固,大家都主动保护古树茶,坚持绿色种养,绝不使用化肥农药,保持茶叶绿色生态。

  当前,德隆镇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新路径。

  增添转化动能

  “我们平时走人户都是送茶叶,喝我们金佛山古树茶就一定要配我们金佛山的水。”茶树村1组村民朱文兵一边介绍,一边为客人倒上了一杯金山红,茶色鲜亮,清香扑鼻。

  在德隆镇,家家户户喝的都是古树茶,而泡茶的水则是金佛山上流下来的富锶水。当前,德隆镇抓住机遇,招商引资,开发了“水赞山泉”项目,销售金佛山天然水。

  目前,项目第一期已正式投产,随后将建设每小时生产1500桶饮用水和每小时生产3.5万瓶瓶装水的生产线。接下来,该项目拟与德国海德堡应用技术学院合作,进一步研究金佛山水源价值,研发特制专用泡茶泉水。

  “水赞山泉”只是德隆镇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德隆镇坚持发展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产业,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德隆镇将立足现有古树茶规模,进一步培育万亩古树茶基地,实现“万亩茶海”。同时,德隆镇将以建设古树茶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原乡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统揽,紧紧围绕生态旅游这一要素,策划打造洪湖村溪沟、银杏村古银杏、陶坪村洞寨、茶树村茶树鼻祖四个旅游示范点。全力打造“春采茶、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的乡村旅游品牌。

  在“两山”转化道路上,德隆镇从理念、产业、市场体系、制度机制等方面着力,打好“组合拳”,做好“转的文章”,在“两山”之间架起转化的桥梁。(邓的)

  来源:南川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