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經濟加快復蘇 川渝共辦招聘會傳遞就業新信號

2023年02月06日07:3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4日,重慶聯合四川共同舉辦的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大型人才招聘會在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廣場舉行。來自川渝兩地的337家企業現場發出“入職邀請”,將超1.8萬個工作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幫助求職者就近就地就業。據統計,當天,線上線下有超5萬人次進場求職。

作為每年就業服務的“開年大戲”,“春風行動”其實也是觀察就業市場、經濟活力的重要窗口。那麼,這場招聘會裡,傳遞出哪些新信號呢?

信號1

旺盛!用工市場加速回暖

當天上午10點,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摩肩接踵。記者看到,幾乎每家企業招聘展區前,都有前來咨詢面試或投遞簡歷的求職者。

“這種‘趕集式’招聘的熱鬧場面,真是久違了。”多家用人單位招聘負責人坦言,市場經濟回暖,公司訂單也在不斷增加,用工就有了缺口。

“為盡快招聘到滿意的人才,我們早上8點多就來現場准備了。”山城燃氣行政專員李筱雅說,此次招聘,該企業帶來了10余個崗位,需求人數在50人左右。

“今天現場招聘效果很棒,招聘會開始一個半小時,我們就收到了75份簡歷,咨詢人數上百人。”李筱雅說。

記者注意到,參加本次招聘會的企業含金量十足。如,京東物流、賽力斯集團、卓通汽車、京東方、偉星建材、力帆科技集團、百事天府、藍月亮、重慶公路運輸(集團)等企業,涉及汽車制造、裝備制造、智能機器人、物流、生物醫藥、互聯網、酒店餐飲、專業服務等多個領域。

崗位方面,有新媒體運營、金融客服、商務顧問、市場管理、前台接待、質量工程師、電氣工程師、電子工程師、物流專員、快遞員等1.8萬余個崗位。

江北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過后,江北區勞動力市場加速回暖,特別是汽車、金融、商貿、生物醫藥等重點行業呈現“供需兩旺”。

“本次招聘會活躍的程度超過了我們預期。”市就業局就業援助科科長何振宇透露,招聘會開始不到一小時,就有3000多人掃碼投遞簡歷。

何振宇認為,招聘企業數量增加,用工需求旺盛,傳遞出經濟正在快速復蘇的強烈信號。

信號2

“搶”人!企業為招引人才放新招

拼經濟、保用工、“搶”人才。記者在現場看到,為招引人才、穩定用工,企業紛紛放出新招。

“找工作嗎?了解下我們公司吧!”招聘會現場,不少用人單位負責人走出招聘區,主動向求職者發出邀請。

“我們招聘區人太多,怕更多求職者看不到,所以就走出來一個個問,增加招聘人才的機會。”重慶嵐庭家居有限責任公司經理孫海鳳抱著一疊公司的宣傳資料,向來來往往的求職者推薦崗位。

“現在,市場形勢越來越好了,我們訂單激增,生產規模也不斷擴大,急需技術工人,所以招聘待遇較往年也有所提高,福利保障也有升級。”一家機械科技公司招聘負責人說,該公司主要招聘電工、鉗工等崗位,現如今技能人才緊缺,對技能水平較高的應聘人員,招聘時也會適當放寬年齡限制。

現場有不少酒店、餐飲企業前來招聘。“我本來就是干廚師的,但這兩年干的卻是網絡銷售工作。”43歲的張力勇從事廚師職業10余年了。他認為,從元旦、春節假期來重慶的游客數量就看出,旅游業正在快速復蘇,酒店、餐飲等相關行業將越來越“吃香”。

“所以我准備重操舊業。”張力勇說,他面試了3家相關企業,感覺招聘門檻都較從前有所降低,並且福利保障更好了。

信號3

協同!川渝聯手滿足兩地勞動者“家門口”就業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招聘會現場除了重慶企業外,還有11家四川企業。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下,兩地的‘距離’越來越近,很多政策資源都是相通的。”四川順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招聘專員冀昌智說,此次專程到重慶來參加招聘會,很看重重慶的高校資源,希望招聘10-20名高校畢業生進行培養。

與冀昌智一樣,為參加此次招聘會,成都靈生配送服務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王移提前一天從成都來到重慶。

“現在川渝一體化發展,我們企業也考慮加強與重慶合作,未來扎根重慶。”王移說,企業處於快速發展期,招聘人數較多,達到200余人。

“開始擔心會不好招,但看現場的勢頭,這個擔心是多余的。”王移說,相對去年,今年的市場環境更好了。就企業而言,崗位成倍增加,投遞簡歷人員數量也增長了約30%。

記者看到,在成都靈生配送服務有限公司招聘區,一位提著行李箱的求職者正在咨詢外賣騎手崗位情況。

“我是從貴州遵義來重慶的,想在重慶或者四川找一份工作。”求職者徐先生說,這家配送公司提供住宿和培訓,感覺還不錯,所以登記了聯系方式。

今年24歲的何成是四川廣安人,他現場一口氣投遞了10多份簡歷。“這場招聘會企業多,崗位多,我覺得今天能找到滿意的工作。”何成說,他在重慶讀的大學,覺得重慶發展潛力很大,想在重慶定居。

“川渝聯合招聘,在滿足兩地招工需求的同時,還拓寬了招聘渠道,為后續企業技能人才引進提供了有力支撐。”現場一位資深的職業指導師分析說。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川渝聯合招聘活動,是深入貫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落實重慶市委“一號工程”、強化成渝“雙核”聯動聯建、加強重點產業用工保障、推動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的具體舉措。

近年來,重慶聯合四川搭建就業創業供需對接平台,共享人力資源和崗位信息數據等,累計發布川渝崗位需求240余萬個,兩地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170萬人,外出務工規模超3000萬人,助力兩地就業創業協同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兩地又以“春風行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川渝勞務協作。重慶與四川簽訂合作協議,在政策共通、服務共享、品牌共建等方面持續發力。目前已共同促進近17萬名重慶勞動者在四川就業,61萬余名四川勞動者在重慶就業,滿足了兩地勞動者“家門口”就業的需求。

信號4

智慧!數字化讓就業春風吹得更遠更廣

與以往不同,本次招聘會多了很多“智慧”元素。

“我想找個銷售工作,提前就關注到了和銷售相關的崗位信息,今天現場直接朝著目標來的!”當天,有不少求職者都是提前關注了崗位詳情。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招聘崗位詳情會可以提前看,可提前投遞簡歷,求職更精准與高效。

本場招聘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現場掃碼入場,在線投遞簡歷,會后可跟蹤統計求職者求職實效和招聘企業招聘成果。對於不習慣使用線上簡歷的務工人員,創新開發手寫簡歷拍照投遞功能,方便各類求職者更輕鬆求職。

據了解,為讓就業的春風吹得更遠更廣,“春風行動”期間,重慶市人社局運用數字思維為全市勞動者提供精准就業服務,打造“一網、一鏈、一圈”智慧就業體系,借助“重慶就業數字大腦”,對返鄉務工人員等重點群體精准畫像,動態監測返鄉務工人員流向,及時發現認定就業困難人員。同時,創新開發返鄉務工人員就業服務“一鍵辦”小程序,集成22條政策包,實現求職招聘、培訓報名等11個服務事項“一站辦理”。精准開展對接服務,依托遍布全市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零工市場等精准促進就業。

該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將充分發揮部門優勢,廣泛動員社會機構、企業和勞動者參與活動,更好利用市場化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做好返鄉務工人員保障服務,為全市返鄉務工人員、就業困難人員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全力幫助群眾“好就業、就好業”、企業“好招工、招好工”。

本報記者 黃喬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