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雲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共建綠色美好家園

2023年02月06日19:28 |
小字號

近年來,雲陽依托獨特的自然山水和生態資源,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鞏固拓展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成果,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長久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取得生態文明建設的顯著成果。

“三峽梯城,幸福雲陽。”生態宜居是雲陽的一大名片,放眼如今的雲陽,“天空藍”“生態綠”共繪一幅生態美景畫卷,讓雲陽這座城市成為宜業宜居、宜樂宜游、充滿活力、令人向往的公園城市。

大美雲陽。雲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美雲陽。雲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青山綠林 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多年來,雲陽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全面推行林長制為統攬,統籌推進生態修復、生態保護、生態惠民、能力提升,做好“種好林、管好林、用好林”三篇文章,為加快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做出積極貢獻。

“我們的工作職責是天然林保護工作,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作為護林員,要為雲陽的生態文明建設作貢獻。”雲陽縣國有四十八槽林場護林員蔣進明說。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雲陽目前已建成延綿670 余平方公裡的綠色生態屏障,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高達75%、居庫區第一,全面推行林長制獲國務院督查激勵。堅持因山制宜、因村制宜,建設“山上糧倉”“山上油庫”“山上果盤”,引導群眾大力發展特色經濟,推進林業制度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為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展現雲陽擔當、雲陽作為。

在筑牢綠色生態底線的同時實現帶農增收,落實森林生態效益直補面積253.45萬畝,補助資金3187.5萬元,覆蓋20.3萬戶,戶均增收149元。推行“工程造林+村護林隊+村民公益崗”模式,向脫貧人口、易返貧致貧監測對象和其他低收入人口新增農村護林公益崗位1237個,實現群眾增收2200余萬元。

著力推進林業制度改革激活鄉村發展動力,以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行動為契機,以創建市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基地”工作為抓手,重點抓好農村環境保護工作,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人居環境和衛生環境。清水土家族鄉、南溪鎮等鄉鎮始終堅守生態優先,走“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綠色發展之路,強化自然生態保護和修復,強化山清水秀的綠色開發利用,在鄉鎮環境保護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2022年4月,龍缸片區獲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市級創新實驗基地”榮譽。

三水共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雲陽還扎實推進“三水共治”,深入推進河長制,率先開展河流保護等級評價,對108條河流實行動態定級管理,劃分優秀、好、較好、一般、差5個評價等級,統籌推進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重點在“建、治、管、改”上下功夫,治理好、保護好、利用好庫區最大消落區,確保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公園修好了,干淨美觀,我們現在更願意出來玩了。”立新公園附近居民劉祖芬說。當初,立新公園還是一個河壩,兩岸違建棚屋眾多,垃圾遍地,噪聲污染嚴重,經整治,成為了環湖綠道宜居宜玩的一大美景。

下一步,雲陽縣水利局將不斷創新河長制工作機制,突出河庫治理成效,推動河長制工作向縱深發展,堅決守護好“一江碧水,兩岸青山”,努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為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提供堅實水利保障。

水清岸綠、景美人和。雲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水清岸綠、景美人和。雲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減排治氣 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切實關系到百姓生活福祉的改善。雲陽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走向深入,全縣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佔比連續多年保持在95%以上,一方面,雲陽堅持“治企、管車、降塵、禁燒、聯防”的綜合施策,全面推進工業廢氣治理、揚塵污染控制、移動源污染整治、秸稈禁燒等專項行動﹔另一方面,也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持續提升環境監測質效,確保“藍天常在”。

打好藍天保衛戰,縣生態環境局著重開展冬春季PM2.5和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堅行動,突出重點時期、重點領域管控,著力管控施工揚塵、露天焚燒、餐飲油煙、機動車尾氣等,以系統思維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完善“人防+技防+大數據”防控體系,推動細顆粒物和臭氧協同治理,持續改善空氣環境質量。

“我們還聯合萬州、開州、梁平、墊江和四川省達州市,定期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聯動幫扶,與萬州、開州聯合開展冬春季大氣污染防治交叉檢查,多措並舉,實現產業綠色含量不斷提高,大氣環境質量顯著改善。”雲陽縣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科科長文鳳說。

抬眼是藍天,低頭現綠水,望得見山,聽得到鳥鳴,留得住鄉愁。雲陽縣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厚植生態環境優勢,有效推動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綠色美好家園建設,讓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給予雲陽人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張揚鳳、丁鑫)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