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总投资91亿元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2022年08月19日16:03 |
小字号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鸟瞰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鸟瞰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19)日,作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开工项目之一和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之一的“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由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控股开发建设,总投资91亿元。

该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组成,整体位于长江支流小江左岸支流双河洞沟,距重庆市第二负荷中心万州直线距离45公里,紧邻渝东北新能源开发布局区域。

其中,上水库位于云阳县高阳镇桂林村和金惠村之间的石河堰水库,下水库位于高阳镇建全村和海坝村之间的双河口水库,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时,装设4台300兆瓦的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要承担重庆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建成后将为重庆电网和渝东北提供1200兆瓦的调节电源,提供双倍的调峰容量,有效缓解渝东北地区及重庆全市未来中长期内电力容量和调峰容量缺口。

同时,该电站可与县外来电及新能源电力配合运行,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对渝东北地区及全市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创造了两个“全国首单”。该项目于7月21日获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5亿元基础设施基金,是全国金融系统首单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服务的典型案例。同时,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也是全国首单政策性金融投放后的首个开工项目。(夏祥洲)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