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最大兆瓦级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投运

2022年03月28日2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功率值正常,现场设备运行良好。”3月28日,随着调度一声令下,重庆长寿恩力吉储能站电力工人启动并网操作,这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最大兆瓦级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入运行。

重庆长寿恩力吉储能站。刘科研摄

  长寿恩力吉储能站项目占地约500平方米,新建预制舱72座,包括电池、逆变整流一体化舱,汇流开关舱,消防舱等。该储能站是西南规模最大的客户侧储能站,为重庆化医恩力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储能服务。

  据长寿恩力吉储能站项目总负责人吴疆介绍,该站规模为5兆瓦/10兆瓦时,一个储能周期可储存的电量相当于20万个普通充电宝容量的总和,可同时满足超过3500户居民家庭1小时的可靠用电。项目现场共布局6个储能方阵,共计60个储能柜,合计使用26880个单体容量为120安时的长寿命储能电芯,系统可实现充放电循环6000次以上。

电力工人检查变压器工作情况。王瑶摄

  重庆化医恩力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电仪中心经理周海枫介绍,储能站如同巨型的“充电宝”,投运后,每天最高可提供约2万千瓦时错峰电量。储能站通过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充分利用峰谷价差降低购电成本,预计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约超过300万元。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长寿供电分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常务副组长陈建凯介绍,客户侧储能电站在电网突发情况时还可作为备用容量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和客户用电质量,同时还能降低对电网冲击,保证电网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电力工人检查储能电池。王瑶摄

  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打造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做实百万千瓦级可调负荷资源池,广泛纳入分布式电源、自备电厂、储能等多种类资源,引导负荷主动参与电力调峰,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高质量发展。(刘政宁、刘远平、谌杨、刘科研)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