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頭圖

重慶兩江新區舉行首屆山地城市公園專家市民論壇

2023年02月07日18: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7日電 (陳琦、劉敏)2月7日,首屆山地城市公園專家市民論壇(下稱“論壇”)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行。來自重慶市風景園林規劃研究院、同濟大學重慶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6名專家和3名市民代表齊聚一堂,為公園建設、提升以及文化打造建言獻策。

論壇現場。兩江新區黨工委宣傳部供圖

“百園之城” 兩江新區已建成132個公園

重慶擁有山水環繞的優美自然環境。兩江新區基於“一半山水一半城”,依山就勢、臨江建園,建成“百園之城”。目前,兩江新區的絕大部分居民都可實現“5分鐘步行入園”。

走進兩江新區公園你會發現,每個公園都有其特點。比如金海灣濱江公園范圍內有17公裡嘉陵江岸線,濱江風光令人流連忘返﹔禮仁公園利用最大高差達50米的“坡坎崖”山地,打造“挂毯”式的邊坡植物景觀﹔兩江新區生活垃圾分類主題公園把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居民互動體驗及公園景色融為一體,寓教於樂。

嘉陵濱江生態長廊兩江新區段。兩江新區黨工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兩江新區將綠道系統修到居民“家門口”,形成串聯城市公園、生態綠地、商業聚居區、人群居住區、交通樞紐的“毛細血管”。

數據統計,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已建成132個公園,綠地率34.32%、綠化覆蓋率50.4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7.12平方米。高品質生活“推窗可見”。

為把公園建設成市民和轄區居民喜愛的公園,兩江新區還持續開展“百園之城·全民問計”活動,征集到2000余條建議。兩江新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周兵表示,將對建議進行總結梳理,並結合實際情況,將建議落到公園建設和打造中。

建言獻策 描繪“城在山水間、人在公園中”新畫卷

論壇上,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馬岱良,重慶市風景園林規劃研究院院長黃建,同濟大學重慶研究院院長唐劍暉,重慶史研究會副會長、重慶市規劃學會城市更新學委會主任戴伶,四川美術學院教授、英國皇家特許注冊建筑師李向北,西南大學景觀設計學教授李良作為嘉賓,為兩江新區“百園之城”建設建言獻策。

“兩江新區筑牢了天藍地綠、水清岸美的生態本底,彰顯了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獨特魅力,為兩江市民解鎖了山地公園城市的專屬體驗。”馬岱良表示,城市公園是城市中的“綠肺”和“天然氧吧”,建議從重視文化、注入文明、融合文旅、發展文創四個方面,建設文化之園、文明之園、文旅之園、文創之園,精心打造親水活力綠岸、休閑漫步綠道、城區精品綠心、自然山林綠帶、生態游憩綠脊相得益彰的山地城市公園。

李向北建議,從系統性的角度建構“百園之城”,從百園的打造呈現未來城市的系統性建構,彰顯重慶在全球城市中獨一無二的特征,實現新重慶的跨越。他認為公共藝術更能激發城市的活力,建議在良好的公園本體基礎上,充分發揮公共藝術作用。

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公園”建設理念,李良建議,首先要洞悉目標人群的公園需求,從感覺、知覺、認知規律,市民情感和情緒關照,市民安全與健康需求等方面下功夫。其次,公園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建議基於地方文化進行創造性表達。

論壇現場還舉行了“逛公園,出點子”有獎征集大賽頒獎儀式。市民丁運時、彭廷學、柯桔分獲一、二、三等獎,另外70位市民獲得“每日最佳點子”優秀獎。3位獲獎市民代表在論壇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市民代表丁運時建議,可以充分發揮嘉陵江沿岸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的優勢,打造超大型的環境優美、風情濃郁、特色鮮明、人文深遠的開放性的文化旅游景觀,同時借鑒杭州西湖的成功經驗,無須門票,不筑圍牆,帶動文化旅游及相關產業整體發展。

市民代表彭廷學建議,兩江有著厚重的人文傳統,在公園建設打造過程中,可以進一步發掘豐富文化內涵,讓公園成為講好兩江故事的靚麗名片。

市民代表柯桔認為,重慶相對缺乏戲水公園、運動公園、互動式公園,兩江新區可從這三方面發力,填補此類空白。比如主打戲水的公園,可以設計一座有溪流有淺灘有沙地有玩水設施的公園,讓小朋友在夏天能有一處安全的踩水玩水之地。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