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陸海新通道無水港憑啥叫標志性項目

2023年02月07日07:1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6日,位於沙坪壩區的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陸海新通道無水港項目正在進行掃尾施工。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開欄的話

重慶“新春第一會”上提出,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雙圈建設,抓手在項目。當前,一大批重大項目正在火熱推進,它們將深刻影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城市能級、基礎設施能級、產業能級、改革開放能級、生態環境保護能級、生活品質能級提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今日起,本報推出“雙圈建設‘開門紅’ 這些項目值得期待”系列報道,讓我們一起打探這些項目。

為了給內陸地區提供方便快捷的國際港口服務,助力經濟發展,不少沿海港口都會選擇在內陸中心城市建設支線港口和現代物流操作平台。這種沒有水的港口,便稱為“無水港”。

重慶也有一個在建的無水港——陸海新通道無水港。項目建設已近兩年,進展如何?2月6日,重慶日報記者前往現場進行探訪。

因“逆向思維”而生的項目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自內陸而起的國際通道,其運輸方式主要為陸路接駁海運,輻射范圍也是從內陸經沿海沿邊地區不斷向世界各地延伸。

所以,積極推動陸海新通道陸運和海運有效聯結,形成更加暢通的鐵海聯運,讓通道的運輸服務更高效、便捷,是重慶一直努力的方向。傳統無水港,給了重慶“靈感”。

“既然沿海地區可以通過無水港將港口服務延伸到內陸地區,那為什麼內陸地區不能嘗試反向操作?”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說。

帶著這樣的“逆向思維”,重慶提出了一個創新構想:將西部陸海新通道原本要在海港進行的鐵路與海運的組織銜接、鐵路箱與海運箱的置換流轉等服務,前置到陸運環節。陸海新通道無水港,應運而生。

2021年5月,重慶正式開工建設陸海新通道無水港。項目位於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總建筑面積10.7萬平方米,包含辦公樓、倒班樓、倉庫、凍庫等單體建筑及室外工程。建成后,無水港將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承載體,助力通道陸運體系向海運網絡延伸。

項目今年底投入使用

2月6日,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項目入口是“門”字型石柱建筑,上面寫著幾個醒目的大字——“陸海新通道無水港”,貨車正在現場穿梭忙碌。

無水港入口右邊的倉庫口停著一台吊車,正不停地將鋼梁送到倉庫門口,工人再把鋼梁送到指定位置。

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發展部部長劉夢驥介紹,吊車和作業工人正在安裝倉庫門口的雨棚,那些鋼梁便是雨棚的“骨架”——未來,陸海新通道的普通貨物將堆放在這裡。

除倉庫外,項目的集裝箱堆場、凍庫、辦公樓等已基本建成,整個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目前,約有150名員工在進行收尾工作,預計到今年底,無水港項目將投入使用。

將成為國際物流分撥中心

“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標志性項目。”劉瑋介紹,無水港項目建成投用后,將成為集“物流+貿易+產業+金融”於一體的國際物流分撥中心。

以產業為例,項目建設了冷鏈倉庫、冷凍品加工等硬件設施,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運輸功能,未來可實現進出口冷鏈儲存加工。

此外,項目將依托智慧集裝箱堆場、指揮中心等設施,搭建國際海運箱共享調撥中心、進出口冷鏈集散分撥中心及進出口普貨集散分撥中心,實現國際集裝箱儲存轉運、進出口冷鏈儲存加工、展示交易、大宗貨物集散分撥、現貨及期貨交割、供應鏈服務及金融服務平台等功能。

“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鐵海聯運班列中,由四川毗鄰地區來渝集散分撥的貨物,佔外地貨源近三成。”劉瑋說,隨著無水港的建成,重慶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集散分撥能力也會顯著增強,不僅能優化成渝地區的物流組織體系,助推兩地口岸物流合作發展,也將推動川渝兩地在西部地區實現“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本報首席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