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重庆市最高建筑” 458米陆海国际中心封顶

2022年06月18日21:38 |
小字号

  6月18日下午,陆海国际中心封顶仪式举行。总建筑体量超50万平方米的陆海国际中心又名“重庆100”,它矗立于重庆市渝中区化龙桥片区的重庆国际商务区,面朝嘉陵江,以458米的总建筑高度,跻身全球超高层建筑第18名。封顶仪式上,世界高层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授予陆海国际中心“重庆市最高建筑”。

陆海国际中心被授予“重庆市最高建筑”。万科供图

  作为重庆国际商务区的核心载体标志性项目,陆海国际中心将助力重庆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重庆承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桥头堡、西部地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同时,陆海国际中心将引进国际品牌、打造全新消费场景,助力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0年累计投资300亿

  重庆国际商务区发展成效显著

  重庆国际商务区发展10年,累计投资近300亿元,先后建成了以企业天地、重庆天地等为代表的高端商务商业项目110万平方米,以雍江、翠湖等为代表的精品住宅项目168万平方米,已成为集甲级商务楼宇、城市高端住宅、丰富人文资源、优美生态环境于一体的新兴区域。今年3月,化龙桥数字经济特色小镇被纳入2022年重庆市特色小镇清单。

  同时,重庆国际商务区产业能级持续提升,企业数量超过3200家,其中包括全国法人总部中银金租、德勤等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上市企业14家、规模以上企业74家,税收亿元楼宇2栋,已形成以专业服务、商贸物流、科创服务、金融服务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发展,是全市唯一授牌的涉外商贸区和专业法律服务集聚示范区。

  此外,重庆国际商务区配套优势不断强化,先后成立了外籍人士服务站、出入境办证厅、重庆首家涉侨服务、法律服务纠纷等机构,国际化环境持续优化。也配备了一些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如巴蜀天地幼儿园、天地人和街小学、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巴蜀学校等。建成的主干道有3条、次支干道11条,通行公交线路25条,轨道9号线已全线通车,轨道5号线、18号线正在加快推进,道路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渝中区政府与万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城市产业高地

陆海国际中心。万科供图

  6月18日下午,随着陆海国际中心100层最后一根钢架顺利完成安装,宣告458米陆海国际中心封顶。同时,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项目招商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与重庆(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签署重庆国际商务区战略合作协议,政企协同推动招商引资,打造城市产业高地。

  未来,陆海国际中心还将助力重庆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重庆承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桥头堡、西部地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表示,陆海国际中心是重庆国际商务区的核心载体标志性项目,将依托陆海国际中心,进一步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引进、消化、吸收来自国内外特别是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的资金、项目和技术。争取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及企业在区域内设置办事机构,大力招引金融、商贸、国际服务、软件等领域外资企业,引导国际知名企业、跨国公司、大型供应链企业、贸易集成商、平台型贸易服务企业等设立总部机构,支持国际机构和外资企业在重庆国际商务区做大做强。

  政企联动招商

  万科拉通集团资源 打造城市标杆项目

  陆海国际中心由万科集团打造,万科长期坚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理念,致力于与城市共美好。据万科(重庆)企业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总经理易平安

  介绍,从2018年全面复工开始,万科就围绕陆海国际中心从建设到经营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系统化的策略思考,依托重庆国际商务区优越的江、山、湖、园、城资源,创新性提出“新形象、新经济、新城市”的项目发展理念。

  在招商引资方面,渝中区、万科政企联动筹划设置专项招商工作小组,开展联合定向招商工作,一方面发挥政府在产业建设中的引导和统筹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万科集团在产业链和供应端的资源优势,导入行业龙头和总部企业,打造城市产业高地。

  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建成后,也将由万科集团持有经营。据介绍,万科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基础上,业务已延伸至商业、长租公寓、物流仓储、冰雪度假、教育等领域,特别是在零售商业、产业办公领域的项目经营管理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也有一批专业的经营团队。易平安表示,未来陆海国际中心将拉通整个万科集团的资源,助力项目在招商运营、物业管理、企业服务等全周期环节的经营,打造城市标杆项目,为渝中和重庆的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做出企业的贡献。

  打造重庆新的消费地标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陆海国际中心封顶仪式。万科供图

  目前,重庆正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渝中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表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高端的产业载体支撑、需要高端的品牌支撑、需要高水平的配套能力支撑。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封顶投用后,将会形成重庆又一个新的消费地标,将会为渝中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强劲的动力。

  据介绍,陆海国际中心是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综合建筑群,业态包括23万平方米的超甲级写字楼、10万平方米主题购物中心和城市天际酒店。主题购物中心预计将于2022年底开放营业,目前已签约法国老佛爷百货等众多品牌首店。

  邓光怀表示,陆海国际中心建成投用后,将提供丰富的消费业态。在文旅消费上,项目已经签约全球顶级酒店品牌——悦榕庄,将打造全球最高的悦榕庄商务度假酒店,吸引世界各地高净值人群前来体验,为商业消费提供有力支撑。陆海国际中心将在400米高空上打造全国最高云端漫步项目,让市民、游客可以行走在城市天际云端,360度鸟瞰重庆美景,打造重庆唯一、渝中独有的云端天台特色消费场景,成为城市消费的新空间。在服务消费上,陆海国际中心已经引入了“奈尔宝家庭中心”旗舰店等业态,将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在商务消费上,25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空间,这也将吸引众多的商务精英集聚办公,拉动旗舰零售、品质餐饮发展。

  陆海国际中心商场开业后,向东将联动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向南与大坪百亿级商圈串联,让渝中19个商业综合体串点成线、布局更加丰富、辐射范围持续拓展,将形成多点开花、多点支撑的格局,共同助力渝中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培育建设。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陆海国际中心封顶建成,万科集团携手广大知名企业加盟,标志重庆国际商务区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重庆对外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将为两江四岸核心区的打造汇聚更多的世界目光,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集聚更多优势资源要素,为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更大发展动能。(蒋赢)

  延伸阅读:

  陆海国际中心业态分布:

  LG-7层为约10万方综合型购物中心,8-78层为约23万方超甲级办公楼,81-96层为约3万方全球最高的悦榕庄酒店,97和100层为观光层。此外还有约3.8万方“181总部办公楼”。

  陆海国际中心建筑亮点:

  项目总用钢量7.9万吨

  相当于11个埃菲尔铁塔,首创圆方节点加工技术,获得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

  69部垂直电梯 数量为重庆高楼第一

  整栋大楼配置了69部垂直电梯,电梯数量位居重庆第一。同时,它是重庆首个使用双层轿厢电梯的项目。采用智能派梯系统,大大提升电梯运载效率,减少了等候时间。

  空中造楼机登上央视

  空中造楼机顶模系统曾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栏目中,是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智能建筑工艺。项目顶模系统使用面积约1415㎡,自重约1250吨,施工负载可达近2800吨,能抵抗10级以上大风,体量规模全国最大。顶模的安全防范非常完善,形成封闭的环境,保证工人作业的安全,实现钢结构、钢筋、混泥土的流水施工,极大的提高了施工效率,可达到5-7天每层的施工速度。

  双喜幕墙彰显重庆特色

  塔楼幕墙灵感来自于重庆的城市名字来源“双重喜庆”。幕墙面积约10万平米,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