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頭圖

秀山:黨建引領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

2023年02月08日12:55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錦繡詩卷,描繪出砥礪前行之大藍圖﹔層巒疊嶂,照應出遮天蓋日之大氣魄。著眼當下,眾多參與者在時代的步伐中留下深深烙印,在唱響鄉村振興之樂中留下裊裊余音。

近年來,重慶秀山縣石堤鎮堅持黨建引領,加快融入鄉村振興發展快車道,以擁抱新時代為契機,以奮進新征程為抓手,以建設新石堤為號角,在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文化建設等領域突出作為,奮力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束緊夯實產業基礎弦發展特色農業

柑橘是石堤鎮支柱產業,全鎮共計3200多戶果農種植柑橘,以大戶為代表建有標准化果園1000余畝,2022年全鎮柑橘產量超8400萬斤,產值達1.8億元。

石堤鎮柑橘種植林。通訊員 熊一 攝

2022年12月16日,石堤鎮柑橘加工廠正式開工運行,這一項目的順利投產,標志著石堤鎮柑橘產業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該柑橘加工廠基本實現自動化運轉,在清洗、包裝、入庫等流程上替代了傳統的人力模式,充分運用機械化“高效率、操作簡單、分類精准”的優勢的同時,又降低了人工成本,發揮了柑橘加工廠的最大作用。

據了解,石堤鎮已成功注冊“秀山秀橙”商標,在打響該鎮柑橘產業宣傳牌的同時,又為發展高質量種植、實現機械化培育夯實了基礎。

“2023年,石堤鎮將繼續圍繞柑橘產業做文章,將‘秀山秀橙’品牌不斷推廣,圍繞既定發展路線,在新的一年讓石堤柑橘的發展繼續大展宏圖。”石堤鎮黨委書記池峰說道。

勒緊項目推動進度弦點綴美麗家園

集鎮改造項目是石堤鎮近年來著力推動的工作重點,在交通設施方面,石堤鎮利用區位優勢,整合資源,積極投身於交通強鎮建設。在石堤鎮石堤社區,一座嶄新的橋剛剛建成。

茶余飯后,居民們走上新橋,大家紛紛感受到交通越來越便利,路面的改造也越來越平整。“以前去海洋鄉要走老街過,人多道路又擁擠,不安全也耽誤了時間,現在這座橋通了之后更加方便了,開車也能節約幾分鐘的時間。”經常往返秀山海洋鄉、大溪鄉的黨員劉先生說。

石堤鎮新修公路橋。通訊員熊一 攝

該橋於2021年10月開工建設,總長度約200米,橫跨梅江河,連接石堤鎮大龍新街與上碼頭街,有效緩解了過境車輛繞行、擁堵的難題。

2022年,石堤鎮黨委以大力更新集鎮基礎設施建設為工作重心,除完成公路橋修建之外,還扎實推進S522、S526過境公路拓寬、農田宜機化改造、污水管網建設等工程,為石堤鎮“舊貌”換上“新顏”。

繃緊思想意識建設弦堅持補鈣蓄能

“自從這農家書屋建成后,大家都爭相前來借閱書籍,業余生活豐富了許多,也為我們黨支部開展各類學習活動提供了場所。”石堤鎮大坳村黨支部書記吳大斌說道。

農家書屋建設是石堤鎮打造以“文化鄉村、書香石堤”為目標的重點內容之一,建成后的農家書屋能發揮積極作用,在全鎮提升硬實力、強化軟實力的兩手抓基礎上提質增效。近年來,全鎮在各村(居)共建設農家書屋9個,總面積達584平方米,共計藏書達14800余冊。按照“一村一書屋”的總體要求,全鎮安排村(居)黨支部書記作為農家書屋的日常負責人,管理村民借閱書籍、圖書購買等事務。

石堤鎮農家書屋。通訊員 熊一 攝

“建設農家書屋不僅豐富了群眾業余時間的文化需求,更從根本上提升了人民群眾文化軟實力,通過閱讀書籍、觀看視頻等方式能加強群眾農作能力,也提高了大家的意識水平,為建設美麗鄉村打下基礎。”石堤鎮黨委組織委員顏朋說道。

據了解,石堤鎮黨委大力謀劃“文化鄉村”建設,將硬件設施與軟件配套相系,讓書香進農家的同時,也舉辦龍舟賽、“羊馬節”民俗活動、籃球賽等活動,吸引群眾參與其中,持續推動鄉風文明建設走深走實。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