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成渝中線高鐵建設與時間“賽跑”

2023年02月08日07:2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7日,沙坪壩井口二塘碼頭,成渝中線高鐵井口嘉陵江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人正在進行樁基鋼筋籠下放。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2月7日,沙坪壩井口二塘碼頭,成渝中線高鐵井口嘉陵江特大橋施工現場,工人正在進行樁基鋼筋籠下放。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2月7日上午9點,沙坪壩區井口二塘碼頭,鑽孔、清孔、鋼筋籠下放、混凝土灌注……隨著旋挖機有序施工,一根直徑2.8米、長30米的樁基正一點點深入地下。

這裡是成渝中線高鐵井口嘉陵江特大橋施工現場。

“自進場以來,我們一直在與時間賽跑。”中鐵大橋局現場技術負責人李沫告訴記者。

成渝中線高鐵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引領性、標志性、示范性工程,於去年11月28日全線開工建設,項目建成通車后,成渝雙核可基本實現1小時直連。

受益群眾約3000萬

最順直、最高效,業內用這6個字概括成渝中線高鐵的特點。

目前,川渝之間盡管已有成渝鐵路、渝遂鐵路和成渝客專(也稱成渝高鐵)三條鐵路,但仍不能滿足群眾高品質出行需求。

2017年,這條設計時速350公裡、兩地間最順直、最高效的客運直連通道,被納入《重慶市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年)》。

之后,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背景下,工程規劃建設“加速跑”。項目從勘察設計招標到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可研報告,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實現落地。2022年11月28日,成渝中線高鐵全線開工,項目藍圖變為“施工圖”。

成渝中線高鐵自重慶樞紐重慶北站起,引入成都樞紐成都站,正線全長292公裡,部分區段預留進一步提速條件。全線設重慶北、重慶科學城、銅梁、大足石刻、安岳、樂至、簡州、成都8座車站,受益群眾近3000萬。

“它對於構建川渝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強化成渝雙核引領、區域聯動,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大橋主墩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井口嘉陵江特大橋,是成渝中線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長1294米,主跨長325米。

目前,大橋主墩樁基每天以20米的施工速度向下鑽進。預計今年3月,項目部就能完成大橋主墩55根樁基的施工作業,進入大橋承台施工“快車道”。

李沫告訴記者,為確保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大橋水中墩水下施工,項目部春節期間都在搶抓進度。2月2日,大橋首樁開鑽,實現“開門紅”。

事實上,除了井口嘉陵江特大橋,成渝中線高鐵各個施工段,都在全力奮戰“開門紅”,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隨處可見。

如成渝中線高鐵黃連堡隧道,施工人員正奮戰洞口大管棚施工。預計本月中旬就可進洞施工,這將是成渝中線高鐵全線第一個進洞施工的隧道。

成渝地區將形成高鐵雙通道

這條令人期待的高鐵建成后,將把沿線帶入成渝地區“1小時交通圈”,還將與已經建成運營的成渝客專形成成渝地區高鐵雙通道。

銅梁區交通局一負責人表示,成渝中線高鐵建成后,銅梁將結束無高鐵的歷史,屆時銅梁到重慶中心城區隻要12分鐘,到成都也隻需40分鐘。未來,該高鐵還將與城軌快線璧銅線,以及規劃的鐵路西二環線在銅梁區形成鐵路網,構建銅梁至雙城經濟圈重要城市1小時通達出行圈。

大足區寶頂鎮一負責人則表示,成渝中線高鐵設大足石刻站,距大足城區5公裡、大足石刻游客中心約0.5公裡。今后坐高鐵,從大足到重慶中心城區隻需15分鐘,到成都隻需30多分鐘,期待越來越多的游客坐高鐵游大足石刻。

不僅如此,成渝中線高鐵也將極大縮短重慶與上海等長三角城市群的時空距離。目前,坐高鐵從重慶到上海超過10小時,未來,成渝中線高鐵將與渝宜高鐵連通,重慶至武漢隻需3小時,至上海隻需6小時。

本報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