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重慶用活用好政策 助企拓展境外融資渠道

巴洲文旅集團成功在新加坡發行離岸債

2023年02月08日07:2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日報記者2月7日從國家外匯管理局重慶外匯管理部(下稱重慶外匯管理部)獲悉,近日,重慶巴洲文化旅游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巴洲文旅集團)成功發行4.28億元離岸人民幣債券並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該筆外債期限為3年、票面利率為4.3%,是2023年全國首單中資實體企業離岸人民幣債券。

離岸人民幣債券(下稱離岸債)是指在中國大陸以外發行的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巴洲文旅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境外發行離岸債不僅可拓寬企業融資渠道,還能增強企業知名度,可謂一舉兩得。

重慶外匯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以來,重慶立足市場“急難愁盼”問題,用好用活跨境融資便利化政策,幫助更多企業拓展境外融資渠道,為支持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此次巴洲文旅集團成功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僅僅是重慶助力企業拓展境外融資渠道的一個縮影。

如2021年,重慶在全國首批開展高新技術企業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2022年,此項試點進一步升級擴容,重慶地區符合條件的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均可在1000萬美元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截至2023年1月末,此項試點已支持25家重慶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獲得跨境融資便利化額度超6000萬美元。

2022年以來,重慶還積極推廣一次性外債登記管理改革試點。參與試點企業可在核定的額度內自行借入境外資金,不再需要辦理外債逐筆簽約登記,大幅降低了企業“跑路”成本。重慶結合地域特點,將存在“頻次高、流程繁、路程遠”等業務辦理痛點的三類企業作為試點重點對象,推進改革政策覆蓋筆電、汽摩、醫藥化工等中大型制造業企業、小額規律借債企業、業務辦理“腳底成本”較高的區縣企業。據統計,截至目前,該部已支持45家企業辦理一次性外債登記,金額合計達159億美元。

接下來,重慶外匯管理部將深化與政府部門及銀行業的合作,加大力度支持企業跨境融資。同時,不斷優化日常業務辦理和對外服務,更好地利用跨境融資便利化政策幫助企業境外融資,切實提升跨境融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記者 黃光紅)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