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水電氣訊”聯辦惠民生

2023年02月14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水、電、氣企業現場聯合踏勘。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水、電、氣企業現場聯合踏勘。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14日電 去年以來,重慶持續大力推進水電氣訊“四個一”聯辦服務,即“一站式服務、一次性答復、一鍵式審批和一體化實施”,讓市民群眾“一次申報、一網通辦、一站辦結”,提升他們的獲得感、便利度和滿意度。

重慶作為首批全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之一,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緊扣重慶市“推進水電氣訊等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務和幫辦服務”要求,積極探索創新改革舉措,強化政企聯動,聯合公用基礎設施服務行業,大力推進水電氣訊“四個一”聯辦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優質普惠的公用事業服務。

2022年4月,重慶華虹儀表有限公司在為開業做籌備,需要新裝水電氣。“早就通過宣傳了解到,現在水電氣訊可以聯辦了,一次就能搞定,不用像以前一樣分開跑了。”重慶華虹儀表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4月19日,公司通過北碚區政務服務大廳提交了水電氣聯辦新裝申請。當天,相關部門進行現場聯合踏勘並於4月26日答復了用能方案,隨即便進行新裝施工。

“水電氣訊”聯辦可以線下申請,也可以線上報裝。2022年8月1日,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通過“渝快辦”政務服務平台辦理醫用設備配置許可時,同步提交了水電氣聯合報裝申請。8月4日,水、電、氣企業開展現場聯合踏勘,8月8日便答復了用能方案。

“以前要跑好幾個地方、交好多次資料,沒想到這次在網上就完成了水電氣報裝,省時省心,這個聯辦真是辦到了我們的心坎上。”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水電氣訊”聯辦服務是電力惠民生的一項具體舉措。近年來,國網重慶電力以“渝快辦電”為目標,強化政企協同、系統建設、流程優化、服務創新,迭代升級獲得電力十項服務舉措,持續構建高效率辦電、高品質服務、高質量供電的電力營商環境。

自2022年3月啟動“四個一”聯合服務以來,重慶已建立“多廳合一”服務網點19個,分級聯絡工業園區23個,建立4類統一業務申請表單,已為242戶客戶提供咨詢、辦理服務,業務辦理環節客戶交互次數較單獨辦理壓降57%,各流程環節辦理時間較單獨辦理壓縮41%,實現公用服務分頭多次辦向聯合一次辦轉變。

下一步,國網重慶電力將進一步細化全流程各環節辦理時限、要求,同步將線上辦理渠道從申請受理、行政審批拓展至全業務全流程。此外,還將進一步豐富聯合服務內容,探索聯合收費、聯合賬單,並持續在各營業廳窗口推廣“網上國網”、“渝快辦”APP,讓市民群眾足不出戶即可完成報裝、查詢等業務。(劉政寧、姚雲霓、高雪媛)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