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萬州新田港二期助力川渝“通江達海”

計劃明年7月建成,屆時重慶將新增19個5000噸級泊位、4個5000噸級散貨泊位

2023年02月14日07:3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二月十二日,萬州新田港二期建設工地,重慶高速航發集團技術工人正在緊張施工。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二月十二日,萬州新田港二期建設工地,重慶高速航發集團技術工人正在緊張施工。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一個龐大的構筑物,正從萬州區新田鎮五溪村長江邊“生長”出來。這裡是萬州新田港二期。截至目前,該項目前沿抗滑樁已完成施工總量70%,4個水工泊位下部結構已完成50%以上,隧道掘進140米。

2月12日,記者在現場看到,近百名工人分成班組,在多個作業面同時對鋼筋網進行焊接。不遠處,技術人員正忙著測量抗滑樁、放線、安裝鋼構件。江中偶有船舶駛過,不時傳來一陣嘹亮的汽笛聲。

“抗滑樁施工需要在今年汛期之前全部完成,因此項目工期緊、任務重。”重慶高速航發集團川渝公司董事長謝雷介紹,目前他們搶抓枯水施工黃金期,加強施工力量組織,全力搶抓施工。

按照計劃,萬州新田港二期項目將於明年7月建成,屆時,重慶將新增19個5000噸級泊位、4個5000噸級散貨泊位,總吞吐量1400多萬噸/年。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程,萬州新田港二期建成后,將為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增添動能,尤其是為四川提供一個通江達海的新口岸。

“我們迫切期待萬州新田港二期投用。”重慶高速航發集團川渝公司財務總監、四川達州鋼鐵集團(以下簡稱達鋼)股東方委派負責人蔣堯說。有多迫切?他舉了一個例子:2020年春節,達鋼鐵礦石庫存達到警戒線,可作為鐵礦石主要轉運地的萬州港紅溪溝碼頭吞吐量趨於飽和,不能立即轉運鐵礦石到達鋼,影響了企業的生產。

萬州區交通局港航科科長趙明陽介紹,紅溪溝碼頭設計年吞吐量僅為600萬噸,而目前實際已高達1200萬噸,早已不堪重負。

一邊等“米”下鍋,一邊卻忙不過來。怎麼辦?達鋼隻能求助鐵路,從廣西防城港發鐵礦石專列到達州,以解燃眉之急。蔣堯算了一筆賬:鐵路運輸成本比水運每噸約增加200元,那次專列約1000噸,僅此一項就增加了20萬元費用。

有業務吃不下,這樣的尷尬時有發生。萬州亟須通過新建一個港口,來擴大貨物集聚規模,增強城市輻射能力。

萬州新田港二期項目由此被提上日程。川渝兩地將萬州新田港打造成多式聯運樞紐港,成為重慶三大戰略性樞紐型港口之一,並列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和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2021年9月,該項目正式動工。

川渝兩地在萬州新田港二期項目上,不僅有基建方面的合作,還有貨源組織和運行機制的合作。例如,雙方將共同在達州建立“無水港”,設置港口服務功能,相當於把口岸延伸至達州,提高達州乃至四川方向貨物借道萬州通江達海的效率。

萬州新田港二期項目還將推動川渝地區更高水平地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記者了解到,2022年11月,川、渝、鄂、皖、蘇的30多家港口、航運、物流企業相聚萬州新田港,共同簽署了新田港多式聯運戰略合作協議,建立起長江沿線港航物流企業間互利共贏的“朋友圈”。根據合作協議,各方將以新田港為核心,依托長江黃金水道,在信息互通、業務互助、管理互促等多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各方將持續加大物流網絡建設力度,開展水公鐵多式聯運和綜合物流服務。(記者 鄭三波)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