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著力提升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水平——

“鐵牛”進得去 良田耕出來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3年03月20日11: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重慶市農業農村委

  重慶,“六山三丘一分地”,2805萬畝耕地中約90%位於丘陵山區。機械上不了山、農機入不了地,一度成為當地農業現代化的短板。

  春意正濃,記者走進重慶市涪陵區龍潭鎮德勝村,站在一片曾經的丘陵撂荒地旁,過去滿坡雜草的景象不見了,一台台農機在田間穿梭忙碌。

  農田宜機化改造、農機本土化創新、吸引培育新農人……重慶採取一系列措施,助力現代農機開進丘陵山區,讓更多“巴掌田”變成了“聚寶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04 版)

  宜機化改造  整合零散地塊

  拖拉機轟鳴,不一會兒,10畝地已耕種大半。“我家田地不相連,大的不過一兩畝,小的隻有兩三分。過去,哪敢想能用上大機器。”在德勝村,輝騰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曉彬說。

  德勝村位於丘陵地區,地塊零碎。“過去使用微耕機,一天下來,手都抬不起,還是要買中大型農機。”2017年,陳曉彬一買就是4台,准備大干一場。

  然而沒過多久,陳曉彬傻了眼。田塊與田塊之間沒有耕作道,需要開路架梯,機器側翻事故時有發生。一來二去,農機隻能閑置。

  “重慶戶均耕地不足5畝,60%農戶的耕地分散在3處以上,零碎土地間不通路,就用不了中大型農機。”重慶市農業農村委農機化處一級調研員胡臘全說,“規模化流轉土地,是宜機化改造的前提。”

  2020年,德勝村集中連片流轉500畝土地,並進行宜機化改造。整治后的旱地梯台層層疊疊、向上延伸,寬敞的機耕道將每層梯台連接,分散的土地間也有了生產道路連通。

  2015年起,重慶著眼於提升農業機械化水平,探索推進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截至2022年底,重慶已對110萬余畝農田進行了宜機化改造,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由“十二五”初期的26%提高到“十三五”末的52%。

  路相通、田相連、地成片。輝騰農機專業合作社的大中型農機終於有了用武之地,每年為周邊村民開展1.5萬畝農田的作業服務。“現在90馬力的拖拉機都不夠用,我們今年還要多購置幾台大型農機。”陳曉彬說。

  本土化創新  滿足地域需求

  “老何,我家機器老是陷進土裡,麻煩把你那個‘土機器’借我用用。”

  “要得,我明天借給你嘛。”記者在涪陵區馬武鎮石朝門村採訪時,不時有農戶上門,找重慶市級農機“土專家”何國全借獨家農機。

  村民口中的“土機器”,是何國全針對輪式拖拉機陷車問題發明的簡易農機。涪陵區農田建設和農機推廣服務中心主任潘學銳介紹,涪陵區農業農村委成立了農田宜機化改造工作小組,邀請“土專家”開展農機本地化改造,確保改造質量。何國全就是工作小組中的一員。

  “針對梯田改造的成本問題,我還創新了大小挖機加推機工作的方式,每畝梯田的改造成本比過去至少節約2000元。”何國全滿是自豪。

  “農田宜機化改造后,農機的數量和品種都大幅增加。在農機的推廣過程中遇到技術問題,我們就請專家來解決。”潘學銳說。

  在重慶農業科學院,農機所所長龐有倫同樣在思考丘陵山區農機本土化問題。“重慶丘陵山區多為小塊耕地、黏性土壤。”龐有倫說,“輪式拖拉機碾壓犁底層,水田泥腳一年比一年深,機器容易下陷。”為此,龐有倫團隊研發出30馬力水旱通用輕型履帶拖拉機,能滿足水田和旱地多場景作業需求。

  職業化培育  提升技能水平

  德勝村步道邊的稻田裡,村民官德路看見陳曉彬,笑著說:“我馬上要出去打工了,家裡的田就交給你,記得替我預約安排農機手!”

  在村裡走一趟,陳曉彬能接到好幾個預約。今年2月以來,輝騰農機專業合作社被邀請到本鎮和鄰近鎮街代耕。“用手推式微耕機耕地,一天最多也就耕5畝地。而大馬力的拖拉機,一天至少能耕50畝。春耕時節,一名農機手的月工資有上萬元。”陳曉彬說。

  目前,輝騰農機專業合作社有14名農機手,大部分為80后,最小的20歲出頭。“市裡和區裡每年都組織培訓。現在拖拉機、無人機等,我全都能操作。接下來,合作社的農機手將參加培訓,都要成為多面手。”陳曉彬說。

  村民陳玖偉常年在外地打工,回村后發現家鄉大不一樣——澆水使用自動噴灌,秋收時路邊停滿了拖拉機。看到這些令人欣喜的變化,32歲的陳玖偉選擇留在家鄉,當一名新農人。

  陳玖偉流轉了近90畝宜機化農田,種起水稻和油菜。“過去,自己種十來畝地都費勁,現在機械化操作,我管理90畝地游刃有余。有空時我會到合作社當農機手,還能夠接受區裡專家的定期指導,操作農機更加高效。”

  “農村老年人口多,‘誰來種地’是一大難題。”潘學銳介紹,近年來,涪陵區持續組織開展培訓,集中培訓一線實用技能人才540余人,提高其農機操作、機具維修等一線實用技能,著力打造高素質的農機技能人才隊伍。

  在重慶各區縣春耕期間,農機手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涪陵區為例,春耕期間,涪陵區投入農機總量超過5萬台(套),農機手承擔工作量佔70%以上。“十四五”期間,重慶計劃新增宜機化農田面積600余萬畝,對農機裝備和農機手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