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入選“中國研學旅行目的地·標杆城市”

2023年03月22日12: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3月22日電 (馮文彥)20日,“中國研學旅行發展報告•紹興發布”會議在浙江紹興舉行,會上發布了“中國研學旅行目的地•標杆城市”榜單,重慶成功入選,全國僅五席。

“中國研學旅行發展報告•紹興發布”會議由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紹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主題演講、報告及優秀案例發布、研學應用場景發布、研學旅行氣象站揭牌儀式等形式展開。

在發布環節,中國旅游研究院課題組經前期專項研究、論証,發布了“中國研學旅行目的地•標杆城市”名單,重慶、紹興、安陽、黃山、宜昌入選。

會上,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作為城市代表分享了發展研學旅行的經驗做法。劉旗表示,重慶一直十分重視研學旅行發展,作為全國首批研學旅行試點地區,重慶出台系列政策性文件進行大力扶持,已形成完整的研學旅行目的地產品體系和產業體系。一是打造“特色”品牌。立足重慶獨特的山水和人文特色,通過“非遺+研學”“科技+研學”等業態,打造魔幻山水都市、壯美長江三峽、武陵民俗風情、神奇地球地質奇跡等研學產品體系,包括文博研學也發展得非常好。二是突出“紅色”品牌。抓好以紅岩精神為核心的紅色研學旅行,大力培育重慶紅岩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成功入選“全國研學旅游示范基地”“首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三是發展“綠色”品牌。廣泛開展“全國三億青少年進森林研學教育活動”,設計開展國際研學活動60余項。下一步,重慶將持續加強政策支撐,強化品牌建設,不斷推動重慶研學旅行高質量發展。

此外,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還做了《國家營地•國民研學》主題演講。他建議,為了更好推進“書生意氣的研學,家國天下的旅行”的發展理念,接下來的研學旅行發展,要建設一批面向少年兒童的國家營地,形成新時代研學旅行的重點項目支撐﹔培育一批面向青少年健康成長和文明交流互鑒的研學城市﹔推廣一批面向不同年齡段和寓學於游的研學旅行國家線路,包括國家文化公園線路,邊疆史地線路,國家公園、科學考察、田野調查等線路。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