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標准化工程檔案管理助力重黔鐵路加速建設

2023年03月24日01:4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觀摩會現場。

觀摩會現場。中鐵八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24日電 “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套檔案管理系統,內置全文索引庫,可支持對文檔內容的任意關鍵字檢索,方便檔案管理人員快速查詢位置,提升資料查找效率……”3月22日,在渝黔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組織召開的檔案管理觀摩交流培訓會上,中鐵八局重黔鐵路項目部檔案負責人劉楊正在向參觀人員介紹項目工程檔案標准化管理情況。

據介紹,此次觀摩組織了重黔鐵路、成渝中線鐵路、渝萬高鐵三條線路的施工、監理單位等相關負責人,對中鐵八局重黔鐵路項目部技術檔案標准化管理工作進行了實地觀摩,通過進一步強化鐵路工程施工項目技術檔案資料全過程標准化管理,助力工程建設加速推進,進而實現設備開通即可移交竣工資料的管理要求和工程項目施工檔案全過程及數字化管理控制目標,確保鐵路開通前高質量、高標准按期完成竣工資料。

“工程檔案管理是記錄工程施工活動全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工程竣工交付使用的必備文件,也是對工程進行檢查、驗收、移交、使用、管理、維修、改建和擴建的原始依據。所以,資料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反映了一個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中鐵八局重黔鐵路項目部總工程師邊永生介紹,該項目部自開工以來,嚴格執行《竣工文件編制管理暫行辦法》,成立了以項目總工為組長的檔案管理領導小組,並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鐵路建設項目管理辦法》收集歸檔內業資料建立檔案室,按照《檔案管理工作規范條例》和《檔案庫房管理制度》對檔案室進行規范化管理,並與相關科技公司共同開發了電子檔案綜合管理系統,充分發揮了檔案管理對項目綜合管理和施工生產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重慶至黔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廈渝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約269.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自重慶樞紐重慶站引出,途經渝中、南岸、巴南、南川、武隆、彭水,在黔江與黔張常鐵路貫通。建成后,將顯著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長江中游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聯系。同時,重慶主城到黔江的用時會縮短至1小時左右。(胡虹、邱思強)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