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璧山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近一年

没想到,咱小区还能这么美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1月1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为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重庆市璧山区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探索业委会实体化运行,创新服务群众方式,化解了小区自治的“中梗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0日 11 版)

  “钟姐,我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能帮我看看吗?”郑菲问楼上的邻居钟华琴。

  郑菲是重庆市璧山区一名幼儿园教师,之前,她并不认识钟华琴。2019年年初,璧山加强小区治理,作为党员的钟华琴被选为楼栋党小组长。为了加装电梯的事儿,钟华琴软磨硬泡,终于说服郑菲同意,也拉近了感情。看到钟华琴为小区积极工作,郑菲也非常感动,希望加入服务队伍。

  小区有了党支部

  党员报到亮身份,参与治理发挥模范作用

  “两个业委会终于统一了,现在小区大变样。”最近,璧山区远林雅宇豪苑小区业主龙贻梅搬了回来。

  小区本来有一个业委会,但不作为,200多户业主家里漏水没人管,门禁坏了没人修,环境脏乱差……

  尤其让龙贻梅难受的是邻里冲突,小区车位紧张,抢占车位、乱停乱放现象严重,高层楼栋和低层楼栋之间物业费差距较大,高层楼栋业主认为自己吃亏了,于是另行成立业委会,并各自聘请物业公司。

  “惹不起还躲不起吗?”龙贻梅只好搬离小区。

  2019年2月,璧山区启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工作,在7个小区试点,远林雅宇豪苑就是其中之一。在社区指导下,小区成立党支部,从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党员担任支委,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

  党支部指导业委会重新选举,支委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引导居民化解矛盾、积极投票。新业委会成立后,重新聘请专业人员管理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修缮漏水房屋,小区管理焕然一新。同时,每季度公示财务,方便居民监督。

  “小区治理好了,没想到,咱小区还能这么美。”龙贻梅看到变化,又搬了回来。

  党组织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党员也要发挥模范作用。在试点小区,党员回居住小区报到、亮身份,并为社区出谋划策,热心服务,成为小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

  业委会主体地位明确

  小区的事小区管,热情服务赢得居民信任

  “车子没停好,挡了路了!”晚上9点,在小区“巡逻”的77岁的邱光泽,拨打车主电话。

  多年来,璧山区翰恩阳光小区被称为“问题”小区,小区原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服务敷衍,导致与业主矛盾很深。

  “小区之前的业委会在选举中暗箱操作,收的费用也不知道去哪里了。”邱光泽热心小区事务,到处奔走反映。

  业委会与物业关系紧张,并不鲜见。物业需要盈利,但又承担了部分管理服务事项,有些小区,由于地产商垄断物业,物业管理不负责;而业委会作为自治组织,缺少法律主体身份,在处理很多问题时会陷入尴尬境地。

  针对这些问题,璧山区决定让业委会实体化,明确小区居民的自治主体地位。“试点小区新选举产生的业委会,全部以民办非企业组织性质备案登记,并开设银行对公账户,明确法律主体地位。”璧山区委组织部长万容说,要让“小区的事小区管理”“小区的事不出小区”。

  业委会实体化运行后,自主聘用物业企业,或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聘请职业经理人和保洁、保安等服务人员。通过多方式经营,小区广告位、停车场等公共区域产生了收益,这些共有收益可用于补贴物业费,给业主分红。

  业委会有了钱,如何监管?璧山区利用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公开业委会财务,还探索建立业主监督委员会,对业委会实施财务监控与审计。

  新的业委会成立之初,邱光泽也抱有怀疑,担心是“雷声大雨点小”。但经过3个月的观察,她发现小区环境改善,物管账目明晰,服务热情,便逐渐放下了成见,还主动加入小区“夜巡队”,虽然没有报酬,但仍乐在其中。

  基层服务网络更完善

  软件硬件齐发力,优化矛盾纠纷化解路径

  “这个小程序功能多,订餐、缴费、叫家政,一键就搞定。”在璧兰河1号小区,党群社工正在向居民介绍城市生活网。

  城市生活网是璧山区建设运行的为民服务“三张网”之一,服务内容涵盖党群服务、康养服务、小区服务议事投票等近80个大项,拉近了小区居民与生活服务企业的距离。

  创新服务方式,还体现在完善和优化矛盾纠纷的化解路径上。在璧兰河1号小区,设立流动联调站,调解员每周流动进入小区,接受群众咨询求助,排查化解小区内部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璧山区驻所调解室共受理纠纷3000多件,调解成功3245件,成功率达99.78%。

  服务居民,硬件和软件都要发力。近日,《璧山区城市规划管控引导手册》正式出台,要求开发商在设计小区时,必须配建托幼养老设施。目前,已规划街道养老院1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6处。

  针对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租赁等多种方式,推进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入驻小区,设置“孝心食堂”“阳光亲子房”等,为小区业主提供“家门口”服务,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在小区扎根落地。

  “要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必须把治理链条延伸到小区。在加强党建的基础上,推动业委会实体化运行,加强小区服务,努力化解小区自治‘中梗阻’。”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