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无偿捐献血浆用于治疗

2020年02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胡虹)“治愈我们是医生的责任,治愈后捐献血浆就是我们的责任。”2月17日上午9时,重庆市新冠肺炎康复者舒某和王某,在重庆市血液中心无偿捐献血浆,这也是重庆首次对新冠肺炎康复者采集血浆。

  舒某49岁,2月6日出院;王某26岁,2月10日出院,他们将献出200至400毫升血浆。

  “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新冠肺炎治愈者都能来捐献血浆,相信对疫情防控也能有一定的帮助。”王某表示。王某是重庆巴南区居民,在湖北武汉读大学。1月19日回重庆后,因身体没有异常,没有第一时间去做检查。1月25日,王某得知疫情严重,担心自己或许携带病毒,怕传染家人,就主动到巴南区定点医院去做检查,26日被确诊患上新冠肺炎。经过系统治疗,王某于2月10日治愈出院。

医护人员正在为王某采集血浆。胡虹 摄

  “在我出院时,医生就告诉我可以捐献血浆,并抽取20毫升血浆去检测。”王某说。“昨天,接到血液中心电话,说自己能捐献血浆当时就很开心。因为自己能帮助更多的患者,这也是对治愈自己的医护人员的一种感谢。”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能治愈,我今天一早就过来捐献血浆。”舒某说。她来捐献血浆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因为她们一家人有6个人被感染新冠肺炎。舒某一家人没有直接的接触史,妹妹因工作原因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接触过一名武汉确诊病例,导致一家人被传染。现在,家里有4人已经治愈出院,正在恢复阶段,等停药后舒某的家人也愿意捐献血浆。“在患病过程中,得到了医护人员很好的治疗和照顾,所以我们也要回馈大家。”

  据了解,血浆经过制备,将制成100毫升和200毫升血浆。除常规检测项目外,将增加核酸检测项目。再根据临床需求发放,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

  “从过往经验看,可能会有特异性抗体,对治疗危重症患者有一定帮忙。”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说道。其介绍,根据专家组判断,等康复者恢复到一定时期,血浆中抗体浓度达到峰值时再采集血浆。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经过一周的休息,通过前期的征询,符合血浆采集需求。

  何涛表示,新冠肺炎康复者采血浆和平时采全血不同,采集者年龄在18至55岁之间,年龄过小或者过大都不适合。同时,采集者在新冠肺炎病情康复后,不能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艾滋病等疾病。“输入给其他患者的血浆,必须保证安全性。”何涛说,因为是直接采取血浆,相对全血采集,血浆的利用效率更高,对捐献者身体影响更小。捐献者回家后不用过度补充营养,合理饮食适当补充水分,不做剧烈运动,注意休息,一般情况下一天就可以恢复。

  目前,重庆有15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有献浆意愿,已指定了市血液中心,万州、涪陵、黔江、南川中心血站为指定采浆血站。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