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走出去”保持稳定态势

上半年重庆对外直接投资24833万美元

2020年08月06日08:17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重庆对外直接投资24833万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民营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额占总额的近八成。

  疫情是今年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阻碍。为此,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外事办、市国资委等部门积极联动,加大“走出去”安全风险排查,提高企业安全预警和风险防控能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外经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比如,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重庆企业发布了问卷调查,了解其受疫情影响情况,再点对点为其解决困难。截至目前,重庆已累计发布应对疫情参考合集近百条,对重庆市近400多家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

  重庆市级部门还与区县联动,组建了外经疫情防控专班,对海外480个项目近2700多名中方员工实施日监测,督促企业做好外派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健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

  积极搭建平台,是今年上半年,渝企“走出去”保持稳定态势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重庆为保障企业贸易畅通,积极为重庆国际贸易企业投资建设贸易营销网络。比如,借助“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渝企走出去服务港”“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境内外重要资讯、业务指引;完善与开行、口行、中信保“3+1”工作机制,建立重庆“走出去”银企合作联盟;组织召开孟加拉国情推介、全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座谈等活动;搭建与英国等驻渝、蓉领事机构联络机制,推动企业抱团“走出去”。

  今年以来,重庆还建立“1+3”备案工作机制,上半年累计办理40个项目备案,为企业搭建咨询服务桥梁,满意率100%。同时,重庆积极落实《应对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通知》精神,推荐重庆外建等8家企业获得涉及3.5亿美元的融资需求。(记者 杨骏)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