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迎来今年游客量高峰

2020年08月19日17: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8日,大足石刻景区迎来大型旅行团。蒋松 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盛夏的酷暑消退下来。微风轻拂,气候宜人。18、19日两天,大足石刻景区迎来了两千余人的大型旅行团队。这是“寒冬”之后的第一波客流“高峰”。

  从“急刹车”到线上启动

  今年年初,各大景区因疫情突发而紧急闭园。这脚“急刹车”,大大冲击了节后的客流。为了迎接鼠年新春,大足石刻筹备了““回望百年——大足石刻历史影像展”“2020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宝顶香会”以及“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活动。但一场疫情,让这些活动被搁置。

  闭园初期,往日里人声鼎沸的大足石刻显得空空荡荡,悄静无声,这让大足石刻的工作人员有些手足无措。然而,很快他们就开启了直播模式,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和错过的景致补上去。3月11日,12日两天,大足石刻景区开启了3场“云游大足石刻”直播活动,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直播,共吸引了近400万“云游客”观看,点赞量超131万。

  “从线下转到线上,起初可能是疫情期间的无奈之举,但我们在思考如何提升服务时发现,线上客群、线上服务大有可为。”大足石刻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注重实景体验,希望吸引更多游客,但线上空间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18日,大足石刻景区迎来大型旅行团。蒋松 摄

  疫情后“弯道超车”

  作为中国石窟艺术的集大成者,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并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千百年前的精雕细琢而造就的艺术瑰宝,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的关注。

  今年以来,大足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兴区,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加快推进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建设。与四川联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及重庆武隆等世界遗产,搭建区域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打造巴蜀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正值暑假旅游高峰期,随着重庆市旅行社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恢复,大足石刻客流恢复持续向好。再加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背景下,大足石刻成为成渝两地、乃至外地游客游览的热门景点。7月4日以来,大足石刻景区面向四川、重庆籍居民推出了“川渝市民半价游”消费惠民活动。同时,“医务工作者及抗疫先进个人本人参观免票”“特定医务工作者及抗疫先进个人携家人免票”等优惠活动也在持续中。另外,大足石刻景区还积极开展与各地旅行社、网络预订机构、年卡销售机构的相互合作,精心制定旅游营销奖励办法,发布各项国内跨省游激励措施,抢占复苏后的旅游市场。

  据了解,从今年3月20日大足石刻景区恢复开放以来,游客量逐渐升温。其中,8月18、19日两天,大足石刻景区分别接待超过千人的旅行团队,创下了近十年来单日接待单个团队人数新高。

18日,大足石刻景区迎来大型旅行团。蒋松 摄

  疫情防控不放松

  面对游客接待量迅速攀升,大足石刻景区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保障景区游客接待安全有序顺畅。

  大足石刻景区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旅游的不断升温,我们在做好旅游接待的同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游客到达景区后,通过绿码和身份证双重核验,体温检测合格后才能够进入到景区。为了应对大客流游客扎堆的情况,在高峰时段我们加派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口进行人员疏导,使游客快速便捷地通过景区检疫口,在景区购票之后快速入园。”

  为了保障18、19日两千多名游客的安全,大足石刻景区把游客分成了若干个小组,大足石刻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进入景区后要先乘坐电瓶车,所以我们把游客分成了100个小组,依次有序进入景区,在导游的引导下观光游览。”

  来自河北的张先生表示,大足石刻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他早有耳闻,今日到此实地游览之后,体验更为震撼。特别是千手观音造像,无论是艺术美感还是雕塑技艺,都可以堪称鬼斧神工的杰作。让张先生感到特别暖心的是,为了给游客们解暑解乏,大足石刻景区还特地在千手观音亭外准备了凉茶,免费为游客提供。

  大足石刻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疫情防控方面,大足石刻景区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并倡导来景区的所有游客佩戴口罩。在旺季旅游人数增加的压力下,采取分流限行,加大对中高风险区旅客的检查力度,设立监测点,持续开展消毒消杀,主动做好宣传引导,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