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乘数字经济东风 铸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0年08月28日18: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8日电 近年来,渝北把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智能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建设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办智博会为契机,引进了一大批高科技产业企业,为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鲜血液”。

  几年时间里,渝北引进的高科技企业发展如何?

  努力成为生物识别领域的领航企业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爆发以及移动支付、智能安防市场的持续增长,生物识别技术迎来了应用高峰,在技术与市场两端都获得了快速发展。而在生物识别技术中,除了大热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这一大众颇感陌生的关键技术也开始在应用市场发力。

  2017年7月,重庆智脉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仙桃数据谷,是渝北区招商引资、入库的重点科技型企业。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杨钦介绍,指静脉识别认证具有高度准确、高速识别、安全防伪、活体认证、特征稳定、易于接受等特点,和指纹、人脸等生物特征相比,指静脉识别技术以高安全性和高准确性备受瞩目。

  “智脉通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并提供全方位指静脉识别技术产品和各种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杨钦表示,针对设备厂家,提供指静脉核心模块、以及产品级解决方案;针对集成商和终端客户,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包括各种指静脉应用产品以及系统软件。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杨钦说。

  据悉,经过三年的不断创新,目前智脉通已先后为上百家企业及机关单位提供身份认证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信创鉴权、医保基金监管、金融支付、安防门禁、智慧楼宇、司法监狱、智慧校园、智能家居等领域。

  下一步,智脉通将继续关注市场需求、持续创新,不断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指静脉身份认证产品和智能安防解决方案,引领指静脉技术发展方向,力争成为生物识别领域的领航企业。

  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让农产品更好地实现产销对接也成为农民最关心的问题。

  2018年8月,渝北与中冶赛迪集团举行签约活动,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正式落户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该平台主要从事大宗初级农产品O2O、B2B交易,主要构架为“一平台五中心”,即:产销对接平台、金融结算中心、大数据中心、风控保障中心、物流中心、菜篮子价格指数中心。

  “一般来说,农产品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除了受市场周期性波动影响之外,农产品的产销信息不对称、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农村产品流通体系不完善等因素也是关键。”中冶赛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正是利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为解决贫困地区“卖难”之急提供了可持续的基础支撑。

  据了解,“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初级农产品采购商与提供者建立免费的线上对接渠道,解决产销对接中产地市场体系薄弱、流通成本偏高、市场信息不畅及品牌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

  同时,平台具有智慧产销对接、先进交易保障、资源有效整合、实时监控调度预警等四大特色,真正实现了产销直接对接,为广大农业生产者带来了更多精准有效的市场信息,为采购企业、经销商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了脱贫质量。

  另外,该平台还将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紧密合作。其中,中国农业银行计划为该项目定向开发金融支持系统,此外,多个保险机构还为农产品线上交易开发了保险产品,解决交易信任、即时支付、运输理赔、产品保障等问题,助推平台快速壮大。

  下一步,中冶赛迪将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引导实现全国2000余个县的农产品在平台上线,解决农产品“卖难”之急。(刘政宁、杨荟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