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大足区调研时强调

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2020年08月28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2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大足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明确路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市领导王赋、郑向东参加。

  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对电梯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管理,运营效率显著提升。陈敏尔走进智能制造指挥中心和电梯体验馆,了解生产线实时运行,察看企业产品。在生产车间,陈敏尔详细询问产品销售、产业链招商等情况。他说,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电梯市场空间越来越大。要深耕细作、强化创新,把品牌做强、服务做优、产业做大。盛泰光电有限公司的产品广泛运用于城市管理运行、汽车智能驾驶、通讯和医疗服务等领域。近年来,企业发展迅速,有效带动了配套企业集聚。在生产车间、可靠性实验作业流程工作室,陈敏尔察看产品生产线,听取新技术研发进展情况介绍。企业建立起先进的数据收集体系,并以算法为支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陈敏尔予以肯定。他指出,对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巴岳山下的龙水湖碧波粼粼,湖心岛绿植成荫,独特的湖山风景吸引着游人驻足观赏。陈敏尔考察龙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步行察看滨湖水岸综合治理情况。他指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守护好这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北山石刻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多种石刻造像,展示着晚唐至两宋石窟艺术风格的发展变化。陈敏尔边走边看,听取文物保护工作情况介绍。他说,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加强文物保护,深入研究文化内涵,讲好文化故事,传承文化价值,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调研中,陈敏尔还前往大足区城市综合展示馆了解大足历史沿革、文化传承等情况,听取大足区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主城都市区建设部署、完成“十三五”任务、谋划“十四五”发展工作汇报。陈敏尔指出,大足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区位优势独特,人文资源厚重,要立足自身优势,做好当前、谋划长远,努力在“十四五”时期迈开“大足”,实现长足发展。

  陈敏尔强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四五”时期新发展特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有效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长足进步,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在新型城镇化上实现长足进步,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着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序推动区县城扩容提质,注重职住平衡,促进人口集聚,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要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实现长足进步,加强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全域旅游,注重吃住行游娱购一起抓,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附加值,加快旅游业提档升级。一个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根本靠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增强政治能力、提高干事本领、强化工作作风,以实干实绩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