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发酵实现污泥自身降解

重庆研发出行业领先的污泥处理新技术

2020年08月31日08: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随着城市污水处理量不断增大,作为污水处理副产物的污泥处置也越来越成为一个难题。8月27日,记者从重庆水务集团三峡水务公司获悉,该公司水土污水处理厂经过长期技术攻关,研发出行业领先的污泥厌氧发酵技术,巧妙借助污泥自身厌氧分解能力,从源头上解决污泥处置问题。目前,该项工艺创新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据了解,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大多依赖水泥厂进行焚烧处理。但水泥厂的污泥处置能力,常常跟不上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产生量,导致污泥在污水厂生物系统堆积,增加了出水稳定达标排放的难度。

  水土污水处理厂科研人员发现,在污泥厌氧发酵过程中,细菌的细胞壁受到破损,细胞吸附水和内部水得以部分释放,浓缩效果明显。发酵后的污泥经压滤处理后,含水率下降,脱泥效率高且明显减重。通过大量实验论证和数据计算,科研人员最终利用初沉池作为发酵池,使污泥在其中进行厌氧发酵,自我消耗和降解,从源头上实现污泥减量化。

  据介绍,污泥厌氧发酵可实现5%的污泥自我降解,含水率可下降1%。通过应用这一新技术,水土污水处理厂污泥产泥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

  业内人士指出,该新技术较好地克服了污泥处置难题,为污水处理厂微生物系统正常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出水指标持续稳定达标排放。(记者 白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

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 居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陈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刚刚通报,涉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居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奉节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卫生健康委派出市级专家到奉节县蹲点指导,分组开展流调追踪,迅速锁定密切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