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09月13日09:5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华岩隧道西延伸段。(重庆高新区供图)

  大学城复线隧道即将开工建设。

  位于大学城隧道北侧的大学城复线隧道,西起坪山大道西山立交,往东穿越中梁山,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线路全长约5.94公里,主线为双向六车道。建成后,将与坪山大道、璧山隧道形成快速路一联络线,有效串联璧山、西永、大学城等区域,缓解大学城隧道交通压力,完善科学城骨架路网,推动科学城核心区经济发展。

  这,只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抢工期、保安全、提质量,桥梁隧道、公路干道、立交改造与建设等项目快速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桥梁隧道

  建成向西穿越缙云山的隧道6座

  构建“内畅外达”的交通网络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内已建成向西穿越缙云山的隧道6座,其中5座为高速公路隧道,即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渝蓉高速缙云山隧道,青木关隧道,西山坪隧道,1座为市政隧道,即璧山隧道。

  其中璧山隧道车流量较大,导致周边路网高峰时段出现严重拥堵。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快速发展,璧山隧道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为此,六旗隧道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六旗隧道项目西起璧山区六旗大道,向东穿越缙云山,西侧上跨绕城高速,终点接入大学城南路,项目总长度4.92公里,为双向六车道,两端与现有璧青路和绕城高速的交通转换均采用全互通立交。目前,六旗隧道已经完成全阶段勘察设计招标工作。

  除此之外,西永大道整体、大学城南路的拓宽改造工程正在积极筹备。届时,大学城南路及西永大道均会拓宽至双向六车道,配合六旗隧道和规划的西永隧道,将形成重庆高新区又一条北区横向大通道。与此同时,六旗隧道将与现有璧山隧道和规划的曾家隧道、金凤隧道一起组成重庆高新区向西市政隧道群,为城市向西发展提供通道。

  坪山大道香炉山隧道工程、华岩隧道西延伸段、含谷立交改造工程……一个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科学城竞相铺就,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构建“内畅外达”的交通网络。

  公路干道

  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9条道路

  打通城市路网建设,构建畅通的交通体系,离不开城市“毛细血管”的疏通。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科学谷看到,新春路主体已顺利完工,工人们正在实施绿化工程。

  紧邻东侧科学谷的新春路,是科学谷出行的重要交通道路,其高标准实施的道路沿线绿化工程,极大提升了科学谷周边的景观形象。

  除了新春路,重庆高新区还加速推进未贯通道路建设进度,围绕完善城市骨架路网和主干道系统,进一步加密市区次干道和支路网,减轻交通压力。

  据了解,今年续建及新建未贯通道路共40条,约38公里,预计年底完工10条,长度约10公里。金凤园区与西永微电园南北连接道等9条道路已于今年上半年开工。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还编制了“北部片区路网完善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高新区北部片区未贯通道路力争2年全开工,3年全建成,同时有序推进立交建设,形成多层次现代化的立体交通体系。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公路干道,将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交通路网建设。

  公共交通

  开通5条穿梭巴士新线路

  城际高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加强交通“主动脉”与“毛细血管”全方位建设的同时,重庆高新区还全力推进公共交通发展,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础。

  今年5月底,重庆高新区联合西部公交公司,开通5条穿梭巴士新线路。这些公共交通线路的开通,大多从换乘节点到居民聚集区,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提高了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与此同时,城际高铁建设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近日发布消息,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地震安全性评价(第二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与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第二次)、文物调查勘探(第二次)均进行招标。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通过审查并完成修编工作,国铁集团拟于近期审查可行性研究修编文件。这也意味着,成渝中线高铁离开工又近了一步。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线路由成都枢纽成都站引出,经东部新区、乐至、安岳至重庆市境内,经大足、铜梁、璧山后引入重庆枢纽,线路长度约292公里。其中,成渝中线高铁重庆境内线路长度约100公里,该线路在规划的站点当中,就包括科学城站。

  未来,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成渝两地之间最快可50分钟内到达。

  “为了推动交通网络发展,重庆高新区积极突破交通基础设施瓶颈,开展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网、隧道桥梁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最终构建‘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人才、资源、产业等各要素交流将更加便捷,强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发展。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