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智能化发展摁下"快进键"

2020年09月17日07: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梁平区正积极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摄/肖华

梁平区构建了以平伟实业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图为平伟实业生产车间 摄/熊伟

  全自动封边机、全自动打磨机、电脑雕刻机……9月7日,梁平智慧小镇智能制造一期1号厂房投产。

  今年1月-7月,平伟5G射频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5亿元,450台设备安装到位,年底前将实现部分投产。

  “云腾田园,智慧梁平喜事连连。”9月12日,梁平区负责人称,近年来,梁平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激活梁平新经济活力,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智能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大数据智能化运用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梁平智能化发展摁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加快补链成群大力发展智能产业

  在2019年智博会上,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伟实业”)签约投资10亿元以上,在梁平发展面向5G射频芯片及模组产业化项目。

  今年来,平伟5G射频项目稳步推进,并新引进半导体芯片生产等集成电路产业项目7个(其中3个项目已投产),协议引资15.7亿元,项目落地率100%,预计达产后拉动产值增长40亿元。

  过去,平伟实业主要生产最简单的功率半导体器件。2007年,平伟实业落户梁平后,逐渐成长为一家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封测与制造企业,拥有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半导体离散型智能制造车间,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主要为华为、三星等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配套。

  “加快补链成群,建设1000亿级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梁平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梁平以平伟实业为龙头,聚焦5G通讯、人工智能,大力支持平伟实业研发创新,加快推进射频5G芯片项目和6英寸碳化硅芯片项目,积极引进、培育兰星GPP芯片项目、平伟光电、捷尔士显示、天胜电子、名正电子等30余家上下游电子企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今年1月-7月实现总产值60余亿元,解决就业3200余人。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产业,梁平区还加速培育智能家居产业。2018年,梁平区搭乘5G与智能化发展的快车,投资180亿元建设亿联智慧小镇,项目内容包括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智慧生活四大板块。

  2019年,一大批智能家居产业重点项目密集投产。智慧小镇产业项目以功能齐全的电商物流产业园与规模化、智能化的实业生产基地相结合,形成了“电商+实业”的运营模式。到2019年底,两间智能家居厂房建成投用,引进3条现代智能家具生产线。与此同时,智慧小镇天荣家居体验馆也建成开放,众多家居名品惊艳亮相。

  截至目前,亿联智慧小镇初步形成以亿联家居、群星建材、巨源不锈钢、利财管道等为龙头,产品涵盖竹木家具及门业、日用塑料管材及制品、不锈钢管材及制品、玻璃制品等门类的产业集群,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家。

  今年1月-7月,智能家居产业已入驻企业30多家,实现总产值近70亿元,新引进智能家居项目36个,协议引资29.19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拉动产值增长60亿元。

  抓住“点线面”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

  位于梁平工业园区的重庆上口佳农业有限公司(下称“上口佳”),新增4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后,减少人工数36人,每年降低成本1000万元,提高生产运营效率100%,降低不良品率70%。上口佳生产技术总监敬志称,智能生产线改造扩大了产能,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2亿元产值的生产目标。

  同样,重庆市梁平区奇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奇爽食品”)淘汰需求人力较多、生产效率较低的原始设备,改用全自动真空一体包装系统后,实现了全过程无须人工接触,每年平均降低成本800万元,提高生产运营效率35%,降低不良品率78%。

  ……

  “‘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线’上抓生产线改造,‘面’上抓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创建。”梁平区经信委负责人称,梁平区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不断深入,推动企业“上云”,引导上口佳等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项目20余个,新认定市级数字化车间5个,累计达到9个,总数连续2年位于渝东北第一位。“目前,我们正帮助平伟实业创建自主可控功率半导体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与此同时,梁平还引导巨源不锈钢、初方休闲用品等实施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云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10%,生产成本下降8%。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将平伟实业、龙易购科技纳入第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支持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帮助平伟实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实现了零突破。

  据介绍,平伟实业自主可控功率半导体创新示范智能工厂实施后,生产效率将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5%以上,平伟实业功率半导体器件年产能在原有基础上将新增1.2亿只,新增产值4000万元,新增出口创汇350万美元以上,新增利税1000万元。亿联家居ERP实施前后对比,库存量可降低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0%、运营成本降低25%。

  此外,梁平区还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新媒体、新零售等创新资源,帮助亿联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小镇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营销(O2O)模式及在线定制模式,引导张鸭子、上口佳、两颗豆等消费品企业,充分利用“渝见美品”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手段,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打造更多“网红”消费品。

  依托大数据多领域实施智能化运用

  纵向设置的轨道上,一个个盆栽蔬菜悬挂在上面,缓缓向光照充足的方向移动……这是重庆市数谷农场运用智能化进行的摇摆式追光栽培技术的一个场景。当追光系统开启时,盆栽蔬菜就会在轨道上动起来,并且每株植物都可以通过电脑程序及触摸屏控制器设定的参数定时定点补充营养液,实现固定浇灌、定点采收。

  重庆市数谷农场是梁平打造的智慧农业园区,运用先进的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垂吊式气雾栽培、自动旋转立柱气雾栽培、自动滚筒栽培、摇摆式追光栽培等,实现了农业数字化、精准化、智慧化。

  “发展数字农业,推进农业物联网生产技术运用。”梁平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称,该区还在万石耕春建立的农情(四情)田间智能监测预警平台,在礼让镇建立池塘内循环微流水智慧渔业管理系统,以及东方希望集团在屏锦镇实施的200万头生猪智能化高效养殖项目,都实现了对水稻、蔬菜、柚子、养殖、农业机械化等农业重点范围的实时生产环境智能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并统一纳入农业物联网系统。

  在积极推进农业智能化运用同时,梁平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持续扩大视频监控、门禁票务、无线网络等设施覆盖面,实现景区预约和入园人数精准统计;初步建成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对区内旅游产业运行进行动态监测;创建了“梁平文旅”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梁平旅游信息,提供景点全景图和旅游购物信息以及部分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服务。

  现在,竹山镇猎神村成功创建市级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百里竹海观音洞景区正在积极创建市级智慧旅游景区,明月山百里竹海正在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据介绍,百里竹海观音洞景区投资500余万元建成智慧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建立了综合智慧管理平台系统,集成数据化展示系统、大屏信息发布、监控系统、广播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能通道闸系统及票务系统7个系统。

  在今年的“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中,梁平区还建设“云上文旅馆”,集中展示旅游精品、文创产品;同时设置“云晒秋”版块,通过晒丰收、晒秋色、晒民俗、晒幸福,展示梁平独特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突出乡村振兴成果以及农旅文旅体旅商旅融合发展。

  推进“云长制”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今年6月30日,梁平区召开2020年“云长制”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为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智能化创新应用,加快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摁下了“快进键”。

  大数据智能化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更离不开数据资源汇聚互通,推动数据资源全方位应用。早在去年9月,梁平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就正式竣工投用,全方位集成大数据资源及数字经济产业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在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方面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面提升政府应急管理水平和服务民生能力。

  据介绍,梁平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分为调度指挥中心、展示体验中心和大数据云平台。调度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基础平台,通过数据整合、比对、分析、研判,支持城市应急指挥、决策分析、资源调度,使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展示体验中心充分利用最新科技,将城市热力、舆情图、三维全息影像、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模块展项有机布局,生动展现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的实践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将梁平区所有数据信息均统一存储于该平台并进行云端数据计算、交互,以实现各项应用的动态支撑。

  “截至目前,梁平已有15个单位20个系统迁移上云。”梁平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城市可视化系统基本建成,区城管局、区交通局信息化人员已入驻办公,区交通局和公安部门已建成的2400余个视频监控完成接入并实现共享。到9月底,该区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将建成投用,届时调度指挥中心将基本实现在应急指挥、城市管理和公交车管理方面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得益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梁平工业园区成为重庆市第一批12个智慧园区试点园区之一。该园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集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园区管控平台,实现对人事物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园区企业可实现网上办事、网上申报项目、精准获取政策、获取社会服务等;同时满足网上招商,让外部企业通过平台,直观了解园区的招商政策、招商资源、产业布局等,实现快速招商。

  赵童 王琳琳 郭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