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发展到户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3日08:56  来源:华龙网
 

  11月22日,初冬的汇家村凉意袭人。2000余亩茶叶基地里,村民正热火朝天地栽种茶苗。

村民正在栽种茶苗。通讯员 储潇 摄

  “每天有80块的工资,基地也离我家很近。”李玉怀是汇家村6组的村民,家中三口人。2015年因病致贫,在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2017年实现了脱贫。冬季是农闲时节,正好村里新发展了茶叶,便来到基地务工。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加收入,我家也流转了10亩土地,等茶叶创收的时候还能分红,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李玉怀笑着说。

  据了解,汇家村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丁市镇的北方,距酉阳县城55公里,距丁市政府7公里,面积18.3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519户2026人。其中贫困户66户271人。

村民正在栽种茶苗。通讯员 储潇 摄

  近年来,汇家村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做实产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集村民代表及组长以上党员干部召开会议,认真分析,专题研判,精心规划,拟定“一带、两园、三基地、四支撑”产业发展规划,切实促农增收。

  “我们村已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目前,发展青花椒有1200亩、油茶320亩、清脆李100亩。2018年12月汇家村已实现整村脱贫。”该村村支书涂燕飞介绍道。

  “今年3月汇家村新发展引进2000余亩茶叶基地,经过前期的土地开荒、翻土、覆膜等流程后,现已进入茶苗栽种阶段。我们为村民提供茶苗、技术指导,茶叶创收后采取订单式回收。”汇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森说。

  目前,汇家村组建了酉阳县明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发展管理村集体经济,成立3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产业,着力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 储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