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长江两岸再现“水中森林”

【查看原图】
12月15日,长江重庆万州段,茂密的中山杉林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邹乐摄
12月15日,长江重庆万州段,茂密的中山杉林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邹乐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12月16日08:56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今年,三峡水库已经连续十一年完成175米试验性蓄水。在长江重庆万州段,栽植在两岸消落带的中山杉呈现出“水中森林”的美景。

  进入冬季,浸泡在水中的中山杉开始泛红,红绿相交的彩色森林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色彩丰富而分明,成为长江的一道风景线。

  消落带又称消落区,是河流、湖泊、水库特有的一种现象,它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季节性水位涨落,二是周期性蓄水。三峡工程完全建成后,冬季蓄水发电水位为175米,夏季防洪水位降至145米,其间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就是消落带。

  据统计,三峡库区消落带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在万州区有23平方公里。消落带上的泥土由于长年暴晒,并被江水冲刷,变得非常松软,很容易被冲入江中,造成水土流失,成为长江岸边一道难看的疤痕。

  从2009年开始,万州区陆续在长江两岸消落带栽植了1800亩中山杉。多年浸泡试验结果表明,中山杉的生长表现良好,存活率保持在85%以上,并在长江两岸形成了一条生态长廊。(崔佳、刘政宁、黄亚辉)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