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促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2020年12月23日15: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 近年来,江津区委统战部从强化师资建设、创新培训方式、规范培训管理入手,不断强化教育培训质量支撑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和做相结合起来、知和行相统一。近五年累计举办统一战线各类培训班33期,培训学员2400余人。

  在师资建设方面,江津区委统战部打造“两库一团”,吸纳一批深受学员欢迎的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作为兼职教师,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师资库和课程库。组建统一战线讲师团,成立由统战部部领导、部机关科室负责人和统战成员等组成的讲师团队伍,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在培训方式方面,重视“学用结合”。积极拓展区外培训基地,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之外开展研讨式、体验式教学,让学员在现实中体验、在现实中感悟、在现实中提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不断开发利用学员自身资源,在培训中设置“学员讲坛”,把各有所长的学员请上讲台,将教师所授理论知识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为大家讲解相关领域热点问题;每堂理论课程实行互动教学模式,学员与教师之间开展交流探讨,提升学员理论把握、调查研究、问题分析和议政建言能力。

  同时,在培训管理方面,实行“量化评分”。每个培训班选派班主任实行全程跟班跟学制度,突出理论学习、政治表现和学风建设,结合参训学员上课出勤、小组讨论、调研活动、考试成绩、材料撰写等现实表现情况,对每项内容进行打分。将学员得分作为评选“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的重要依据。(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