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龙村里的“分红大会”

【查看原图】

2月9日,青龙村村民拿着刚领到的分红开心地笑了。 人民网 刘政宁摄

  人民网重庆2月9日电(刘政宁)“罗光全,资金入股5000元,土地入股4.05亩,共分红3740元”;“叶善芳,土地入股1.2亩,资金入股5000元,共分红1460元”.....

  2月9日,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不光因为春节即将来临,更是因为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举行第一次分红大会。合作社“股东”依次上台领取分红,一手拿着股权证,一手拿着大叠现金,每个人脸上都乐开了花。

  去年1月20日,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依托渝北区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栽植大雅、沃柑、血橙等优质晚熟品种,并按照“一社三部”模式进行经营。短短1年时间,该合作社实现纯收益187万元。当天,合作社拿出101.2万元红利,分享给517户“股东”,平均每户可分红近2000元。

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一年,就开始分红。 胡瑾摄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哦。”分红大会现场,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社员杨三全,拿着刚领到的1380元分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62岁的杨三全和老伴两个人有1.11亩土地,以前就种点玉米、麦子。随着年纪增大,体力不支,土地就慢慢撂荒了。合作社成立时,杨三全自愿以1.11亩土地和5000元积蓄入了股。让他没想到的是,才一年时间,他的“股权证”就变出了“钱”。

  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黄志介绍,去年,在柑橘尚未产生收益的情况下,合作社一共挣了187万元,主要是提供社会化服务、基础设施劳务收入、对外租赁农机具收入。按照合作社章程,今年可以拿出101.2万元用来分红。

2月9日,青龙村村民拿着刚领到的分红开心地笑了。 人民网 刘政宁摄

  青龙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全体村民有目共睹。近3年来,该村完成了整村土地宜机化整治,建成了全市第一个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基地,搭建了先进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组建了全市首个农机专业服务队,建起了田园牧歌般的崭新村落......

  “未来,我们的集体经济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黄志说,青龙村将充分发挥“一社三部”的优势,把合作社办得更好。同时,将加快游家湾休闲度假区建设,抓紧启动循环农业、乡村旅游项目,拓宽收入来源。

2月9日,青龙村村民拿着刚领到的分红开心地笑了。 人民网 刘政宁摄

  在分红大会上,渝北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与青龙村签订了“单位共建”协议,以此加强“三社”融合发展的整体统筹,推动村级合作社有序高效运营。重庆栽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云端嘎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还与青龙村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进一步减少“供”的环节,畅通“销”的渠道,实现“买得优、卖得好”。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渝北区供销社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渝北全区已有1.6万户农民变成股东,累计入股土地7.9万亩,入股资金3890万元,51个合作社获得授信资金2.55亿元,有效破解了土地撂荒、无人耕种、融资贵、贷款难等问题。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2月09日14:12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