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14年,他在车站走出一趟中欧班列往返里程

【查看原图】

民警雷激(右)和同事对进出中心站集装箱装载区货车进行巡查。胡勇摄

民警雷激(左)对中心站内货车进行安全检查。胡勇摄

  “团结村中心站是2007年开始建设的,我亲眼看着它建成,亲眼看着2011年第一趟列车发往德国。”望着一趟趟来来往往的列车,重庆铁路公安处沙坪坝车站派出所民警雷激感叹道。

  雷激今年58岁,已在团结村警务区待了十六年,今年也是他守护中欧班列(渝新欧)起点站的第十年。这个春节和以往他的春节一样,他选择在站区坚守。

  对于雷激来说,这个春节也和以往有些不一样。派出所新调来了一个90后民警邓知汉,将和他一起做好春运期间中欧班列(渝新欧)的治安工作。因为春节期间,班列的运输任务仍旧繁忙。

  十年里,中欧班列目的地已拓展至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个港口。雷激却在这个起点站,从没挪动过位置。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出入团结村中心站的货车进行安全检查,对中欧班列的线路进行日常巡查。”雷激介绍。

民警雷激(左)为同事传授检验集装箱铅封痕迹经验。胡勇摄

  邓知汉2020年11月来到的所里。经过在沙坪坝车站三个月的磨合,后来他来到了团结村警务区跟着雷激熟悉团结村中心站的日常工作。沙坪坝车站高铁穿楼,出门就是商圈,所在就是繁华。来到团结村中心站的他,眼前堆成山的集装箱让他有些喘不过气,这里只有货车吊车作业的轰鸣声。

  “我才来团结村站的时候,这里只有一个小站,周围全是农田和住家户。一到夜晚,只有土主镇公交站上有一个孤零零的路灯。”雷激回忆起2005年初到团结村站时说,哪里想得到,短短十多年,这里竟然能发展成国际物流中心站。虽然从来没离开团结村一步,但十四年来,他巡线的里程已经有22000公里。看着它一铲铲建起,他舍不得离开。

雷激(右)和同事书写春联迎新年。胡勇摄

  一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过阿拉山口前往杜伊斯堡,时长15天,里程11000公里。而22000公里正好是一趟往返的距离。雷激虽从未去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列车走过的地方,却已经和这一节节车厢走过了相同的里程。

  截至目前,团结村中心站累计开行超7000列中欧班列,团结村发生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零起、刑事案件零起。正是因为这样的零事故、零发案,先后前来团结村中心站观摩警务区治理经验的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外事团队已有13个。

  今年的春节是雷激最后一个在团结村中心站值守的春节,也是青年民警邓知汉的第一个。派出所派来邓知汉给中欧班列(渝新欧)起点站带来了现代化警务技能的同时,也希望老一辈牛一般坚守岗位的犟劲儿在年轻人身上留存。

  “雷老师的里程要结束了,我的里程却是刚刚从零开始。”邓知汉说。(刘政宁、胡虹、苟国力)

团结村警务区民警将春联贴在休息室门上。胡勇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2月10日14:46
分享到: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