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300年历史古街换新颜

【查看原图】
航拍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全景。曾泊霖摄
航拍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全景。曾泊霖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4月19日15:28

  人民网重庆4月19日电 (刘政宁、姚於)日前,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完成修缮工作,预计今年底面向市民开放。

  金刚碑老街坐落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离北碚城区5公里。传言称因山中有一块七米多高巨石直深入江中,状似一碑,唐人曾题刻“金刚”二字,故而得名“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

  史料记载,金刚碑老街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度商业繁荣,陆运密集、船运发达,“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是其生动写照。抗战期间,金刚碑更是重庆的“文化热土”,老舍的名作《四世同堂》在此完成,梁漱溟、傅抱石等名人也在此留下足迹。

  据了解,一直以来,金刚碑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色、保存完整的历史风貌而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打卡”胜地。2017年,北碚区启动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修复项目,全新打造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既有原汁原味古村风貌,又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品鉴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分享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