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500千伏全户内"吊脚楼"式变电站在渝投运

【查看原图】
外观酷似“吊脚楼”的500千伏金山变电站。邹乐摄
外观酷似“吊脚楼”的500千伏金山变电站。邹乐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4月30日13:21

  人民网重庆4月30日电 (刘政宁)4月30日,经过24小时试运行后,国内首座500千伏全户内“吊脚楼”式变电站——500千伏金山变电站在重庆正式投入运行。

  500千伏金山变电站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鸳鸯社区金渝大道岚峰隧道北侧,其依山而建,占地面积1.33公顷,总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采用了国内同类变电站首创的架空平台方式进行建造,外观酷似重庆的传统民居“吊脚楼”,所有设备均安装在户内,较户外变电站节省土地七成。

  据了解,该变电站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建筑高度23.95米,构架顶高38米,建筑横向长度110米,与传统500千伏变电站相比,具有占地面积小、结构布置优、环境融合深等优点。据500千伏金山变电站项目土建现场监理雷腾介绍,该变电站依山而建,避免了在挖方、填方区域形成高边坡和大挡墙,减少大开挖,节约了25%的建设投资。

  该变电站由国网重庆建设公司建管,重庆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本次建造过程首次引进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智能三维模型,贯穿施工图和二次工艺设计,并辅助现场施工,成功克服了该变电站建造安全风险高、施工控制难、结构形式特殊等建设难点,有效提升了现场施工过程的安全质量管控,进一步提高了变电站的达标投产水平。

  据悉,500千伏金山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后,将进一步优化重庆北部片区220千伏电网结构,极大改善该片区电力缺额困难,充分满足当前重庆两江新区200余万人供电需求和两江新区未来负荷发展需求,同时也将为重庆区域经济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