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集中演练

【查看原图】
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正集结待命。邹乐摄
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正集结待命。邹乐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6月22日15:14

  人民网重庆6月22日电 6月22日,重庆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在陆军军医大学卫勤训练基地展开大比武。来自重庆各区县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三个专业的119支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520余名队员参赛。据悉,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的研发和建设为全国首创。

  据介绍,灾难事故发生初期,往往因交通严重损毁导致救护车和大型医疗设备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大量伤病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援。为抓住突发事件黄金救援时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与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共同研制开发了携带方便、能快速到达救援现场的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装备。

  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轻装上阵,每支队伍4—5人,配备2—3个专业卫生应急背囊和1个后勤保障背囊,每人配备保障完善的个人用品包。可根据突发事件类型、级别进行模块化编组执行任务,可不依赖机动车进行“最后一公里”救援,也可通过救护车等运输进行一定距离的快速跨区域机动救援。

  2020年6月,受强降雨影响,重庆部分地区连续遭遇洪涝灾害。特别是6月22日綦江遭遇超历史的大洪水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就派出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赶赴受灾一线,指导开展环境消毒、四害消杀、疾病监测、健康教育等。(陈琦、邹乐)

分享到: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