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快速急救队伍 时刻守护群众健康

2021年06月25日21: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 “你好,这里是合川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你别着急,具体地址告诉我,我们马上就到!”随着电话铃声的响起,一场与“死神”的斗争也即将拉开。接到急诊电话后,三分钟时间不到,院前急救团队已全员上车。

  这样的情形常常上演,而急诊医学科团队正是参与“斗争”的关键角色。“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临床第一党支部书记、急诊医学科护士长阙秋红表示,作为合川区全天24小时常亮的“明灯”,急诊医学科时刻为合川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合川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作为医院的前沿阵地,担负着全区的医疗急救任务,是全院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在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急诊医学科将党建工作与科内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抓技术、服务和公益,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创造了一支优秀、高效、快速的急救医疗团队,让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提升。

  急救现场。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生死时速 人人都做“急救先锋”

  作为“斗争的前沿阵地”,急诊医学科必须时刻备好充足的物资、掌握“排兵布阵”的能力。

  在物资上,科室除了常用的输液室、问诊室,还有专用的急诊手术间、清创缝合室及急诊抢救室等,并配备有国际先进的急救设备,如快速血气分析仪、除颤仪、可视喉镜和自动洗胃机等。这些先进的设备能更好地辅助医护人员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进一步将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科室内时常进行团队技能提升培训,以训练科室内人员的“排兵布阵”能力。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术、过敏性倒地和电动洗胃等实践技能操作。

  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急诊医学科团队正在进行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时,阙秋红突然接到急诊电话,有患者在门诊大厅突发性室颤倒地。接到电话后,她立即带领急救团队赶往,到现场后,仔细检查患者确认是由室颤引起后,便取出门诊大厅里本就准备好的设备,迅速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你打我打得好痛哟。”随着患者的一声“哎哟”,所有医护人员都喘了口气,如释重负。对正在培训的急诊团队来说,这样一场突发的现场急救无疑是最好的实战演练方式,而能成功救治患者正是他们坚持不断培训、提升自我的最终目的。

  目前,急诊医学科在阙秋红的带领下,除了开展专业的业务技能培训之外,还定期将科室人员送到上级医院进行急救知识培训,不断加强他们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为更好地治疗患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急救培训现场。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用心服务 践行医者使命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在人们结束劳累的一天进入梦乡时,急诊科仍灯火通明,科内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地坚守在岗位上。

  自2015年搬院后,急诊医学科的功能定位就不再是为患者进行简单的输液、诊疗,而是肩负着抢救任务、突发任务、院前急救等多项重任,面对月抢救量高达500余人的工作量,平均年龄32岁的急诊科医护人员从未懈怠。

  “120吗?你们快来,我腿动不了了。”挂断电话,急救团队立马往事故地点赶,路越走越窄,终于在天完全黑下来前赶到。患者年纪较大,失足掉下坡底,腿造成严重骨折。由于山坡陡峭,医务人员无法背负患者,便只能用绳索将患者小心系住,再合力将患者拉上了坡,经过及时有效的处理和治疗,最终成功保住了患者的行走能力。

  “急救任务对团队的配合度要求高,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要患者有需要,急诊团队就会齐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阙秋红说道。

  在大多数人休息的节假日,对于急诊医务工作者来说,反而是最忙的时刻,因此急诊科常备二、三线班。哪怕在家轮休,也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15分钟到岗,很多人直接吃住都在科室,只为在有需要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一线。“时间就是生命”在急诊医学科得到真正体现和最好的诠释。

  对于急诊人来说,激励他们不断成长、得以坚持下来的就是一种使命感和敬畏心。见过太多生死离别瞬间的他们,深知生命的渺小,对于生命的敬畏心也驱使他们用尽全力去挽救病人生命。“通过自身的坚持与不懈努力,看到患者心率再次波动的那一刻,这是莫大的成就感和喜悦感。”

  健康宣讲。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扶残济困 铸就仁爱精神

  为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促进科室发展,急诊医学科临床第一党支部更加注重开展公益性活动。2020年,急诊科进入社区养老院开展了义诊3次,为五保、贫困户减免医疗费用18次,提供生活照护26次,开展基层医院、公众社会团体急救技能培训7场,培训500余人次,到基层医院慰问困难户活动16次,受到了广大市民、学生、基层单位和社会团体的一致好评。

  “作为党员,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就是我们遵循的行医原则,群众的健康需求,就是我们要攻克的目标。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深入百姓,要将惠民利民、治好百姓疾病放在第一位。”阙秋红说道。

  近年来,被动物咬伤的病人量逐年增长,为更好地应对患者需求,科室针对这类病情进行了专项学习和研究,在对动物咬伤的治疗上,有很大提升。此前,一位被蛇咬伤十多处的患者来到急诊,经检查发现患者血小板数值严重降低,情况十分危急。科室医务人员立即对毒液进行排除、处理,并输送血小板和血液,并针对患者肾功能和肝功能衰竭的情况安排了多学科会诊。2个星期后,该患者顺利出院。

  同时,阙秋红带领科室团队成立以“守护人类健康”为服务宗旨的“急诊医学科青年文明号优质护理服务队”,她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科室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徽下宣誓时,每次都时刻警醒自己,生怕自己没有做到应做的。”她告诫年轻党员,要充分巩固自身的理论知识,了解党史,找到自己的方向与信仰,永远敬畏生命、不忘初心。

  近年来,急诊医学科团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凭借过硬的医疗技术,高度的工作热情,文明廉洁的实际行动,一次次赢得了广大病员的信赖。作为一支医疗技术力量强大,擅长各种危急重症的救治,拥有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急救队伍,“能够让老百姓在生病,急需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是他们不断前行的目标。(陈琦、刘茜)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