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苗行动"生长发育诊疗规范基层行在渝启动

2021年06月26日22: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6月26日,金苗行动生长发育诊疗规范基层行项目在渝启动。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6日电 (陈琦)6月26日,由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协办的“金苗行动”生长发育诊疗规范基层行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以重庆三甲医院为主体,通过专家“下沉”、基层医师培训、居民科普、社区转诊等形式,为儿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努力,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何春玲介绍, 该项目将以重庆三甲医院为主体,通过专家“下沉”、基层医师培训、居民科普、社区转诊等形式,帮助更多生长发育异常儿童得到及时干预;专家定期坐诊、带教帮扶、数据分析和学术研究等,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能力;此外,还将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等公益机构,开展公益合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生长发育。     

  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官晓鸣说,儿童矮小、肥胖、性早熟等发病率逐年增高,但治疗率不足3%。通过此次项目,希望能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生长发育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也让更多医务人员走进基层服务大众。

       据了解,为了推动社会正确地认识生长发育相关知识,2008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红十字天使计划—生长发育异常的儿童医疗救助项目”;2010年10月,成立了救助贫困患儿的专项公益基金“成长天使基金”,2个项目10年来,救助了约1600余名生长发育异常患儿。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