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助力唱好成渝“双城记”

2021年06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百年风雨,筑就辉煌。自1915年扎根巴渝大地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立足重庆实际,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天职,以服务人民和客户为使命,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政治优势、市场优势,通过党建强业务、促攻坚,努力将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势的强大引擎,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做实党建工作 凝聚发展“向心力”

  在服务地方发展的过程中,中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考核。2020年以来,该行党委召开党委会50余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研究落实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具体措施,并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专家等进行专题辅导,起到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作用。

  该行还主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在重庆红岩联线和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挂牌建立党建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特色活动,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青年员工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同时,该行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行基层党组织由2015年的110个发展至2021年的329个,其中,网点独立党支部覆盖率达到100%;网点负责人是党员的占比达到95%;并将创建“五好”党支部作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举措,2019年启动创建至今,已成功达标30家,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力量,为统一思想,共谋发展奠定了思想和人员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探索构建了“学进去”和“讲出来”、“请进来”和“走出去”、“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的“三结合”的学习体系,举办了研讨读书班、读书分享会、条线板块分组研讨会等20余场,组织各级党组织广泛与行外客户单位开展党史共学、结对共建活动,并充分利用重庆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主题活动;同时,该行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成立青年讲师团,研发党史学习课程,定期开展线上宣讲,并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2500余名党员、青年员工参与其中,有效达到了以学促赛、以赛促学的目的。

  该行通过以“严、紧、实”的态度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全行员工思想、意志和行动,有效凝聚起了全行上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共识。

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坚持旗帜领航 唱好成渝“双城记”

  去年11月,中国银行总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制定《中国银行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3大方面、34条措施切实助推双城建设。

  中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协议事项和总行要求,成立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敏捷行动小组,对成渝地区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梳理制定了“作战图”共六张,并推行“白名单”机制,保障重点项目优先落地,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补短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等领域的项目储备和信贷投放,已累计为交通等基础设施行业投放贷款近170亿元。

  该行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大力支持重庆高新区发展,成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代办银行,并为高新区提供了最大额度的授信融资方案,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为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发展,成立了潼南区新设机构筹备组;大力支持三峡库区建设,带动川东南、渝东北等地一体化发展。

  不仅仅是融资支持。今年4月,重庆市“提升金融管理能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班在中国银行上海国际金融研修院举办,来自重庆各区县政府分管金融工作的领导、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与中行重庆市分行辖属各分支行主要负责人一起参与培训。该培训班由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主动承办,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为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中行智慧的又一务实举措。

与重庆市委组织部、金融工作局联合举办重庆市“ 提升金融管理能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紧跟部署 畅通实体“主动脉”

  中行重庆市分行全方位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大力支持国家倡导、地方推动的重点产业、重要政策落地。近年来,该行围绕重庆创建10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积极抢抓5G网络覆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平台等新基建项目,与惠普、华硕、英业达等600余家电子产业链企业实现合作,授信余额超过220亿元。

  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24家全国和市级名单防疫企业投放贷款8.6亿元,主承发行疫情防控债券6亿元,为地区重大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投放贷款302亿元,向472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投放个人经营性贷款及“复工贷”。

  该行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助力稳外资、稳外贸,今年前五个月,累计为1600多家重庆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经营提供跨境结算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2%,其中,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149亿元,同比增长8.15%。

  该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00亿元,主承发行了重庆地区首批绿色债50亿元、碳中和债20亿元。大力落实普惠金融“一把手”工程,通过业务下沉、产品创新等多种手段,发展普惠金融,截至5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年增速达31%,已帮助了46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供稿)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