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凝聚人心打造过硬医疗队伍 困难当前党员担当义不容辞

2021年07月0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9日电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里,有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他们整日面对人们的检验数据,常常不被人注意;他们习惯掩身幕后,却能为患者与医生搭建起健康的桥梁;他们很少获得掌声,却在面对每一次风险时无所畏惧……他们就是医学检验人。

  近年来,为了不断满足人们对精准检验的需求,该院检验科经过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集临床血液体液、生化、免疫、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现代化“实验医学中心”,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而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他们更肩负起检验人与党员的双重责任,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冲锋在前,奔赴在筑牢群众健康屏障的第一线。

牛长春在基层医院调研。院方供图

  求新求变 打造检验“强名片”

  2016年,原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重庆市中山医院合并组建重庆市人民医院,两院检验科也因此合并,同时原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市临床检验中心挂靠在科室,自此,一个拥有历史积淀但却“崭新”的检验科成立。

  伴随着医院的不断建设,检验科也迎来蓬勃发展。如今拥有临床生化、临床免疫、临床微生物、临床检验及血库等专业实验室,同时还引进一批一流的现代化大型检验设备,包括Illumina HiSeq二代测序仪、MALDI-TOF、AB SCIEX LC-MS/MS、西门子血药浓度分析仪等,助推科室从半自动阶段迈入全自动阶段,甚而人工智能阶段,为更准确和及时的检验结果奠定了设备基础。

  此外,检验科在常规开展项目470余项的基础上,紧追医学前沿,大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根据临床的需要合理进行组合,针对心脑血管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以及肿瘤等开展多种检验项目,为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的判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一代又一代检验人的努力下,科室实力不断提升,成为全国首家同时通过ISO 15189、ISO 17043和NGSP认可的医学实验室,是重庆市唯一同时获得市级重点学科和临床检验重点专科的实验室,并成为“重庆市检验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临床实验室。

  目前,科室肩负着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采供血机构临床检验质量评价及监督指导和检验新技术的开发、引进、推广等质量管理工作,包括实验室的质量管理、重庆市临床检验专业的适宜性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工作。

  “没有精准检验,就没有精准医疗。检验技术是名副其实的病毒猎手,不仅贯穿着人们整个生命周期,也对公共卫生安全起到重要的学科作用。我们希望检验科通过不断的发展,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让精准检验更好地为临床服务,为患者服务。”检验科主任廖璞表示。

田华对实验室建设开展指导和培训工作。院方供图

  凝聚人心 建设过硬医疗队伍

  室间质量评价是体现检验结果准确的客观评价指评,能够真实反映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在检验质量控制上,坚持各项目的室内质量控制,并在全国室间质量评价及重庆市室间质量评价中连续取得优秀成绩。检验科教学主任、室间质评技术负责人牛长春感叹道:“一些室间质评项目,科室在全国率先开展,有一些甚至是目前唯一开展的。”

  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个科室人员的努力。“发放质控样本的时候,大家七点钟就要来到科室准备,大冷天的时候也干得满头是汗。更让我感动的是,为了做新鲜血样本比对,这群年轻同事主动献血来做。他们有很强的职业奉献精神,我一直为这个年轻的团队感到骄傲。”廖璞说道。

  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是科室发展的不竭动力。检验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74人,其中博士3名,硕士23名,近半数为本科以上学历,有28名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廖璞十分重视检验团队建设,在加大高学历人才引进的同时,也注重党建育人,从精神文化内涵上凝聚人心,让人才为科室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身为医生要学会做人,有大格局,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是廖璞常常对青年检验医生说的话。工作中,她坚持完善检验科制度,在制度化的基础上对团队进行人性化的管理,竭力为年轻医生提供更多平台和发展机会;鼓励科室人员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去往全国排名前列的检验实验室内学习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

  让廖璞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年轻人才已经发展成为科室骨干。在负责日常工作之外,他们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担负起更多责任:与检验同道们一起,共同推进全市检验工作的发展。除了线上每月开展一次检验人员培训,他们更深入基层,在重庆市各区县医疗机构进行讲课,对实验室建设进行指导,同时还肩负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讲课工作。

郭元元正在进行核酸检测。院方供图

  攻坚克难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一场疫情,将默默无闻的检验人从幕后推到了台前。面对疫情,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立足专业,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无惧风险,冲锋向前,在保障人民健康的行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有的报告,每一份都是经我和田华主任技师的严格审核再发出去,至今为止,没有发出一份错误的报告。”疫情期间,廖璞组织专家对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实验室建设开展指导和培训工作,老党员田华主任技师作为专家组成员,走遍了重庆山山水水。2020年6月,廖璞率领41名检验人员赴京,以高效率的运行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同时在整个疫情期间,坚持开展核酸检测的科研工作。

  “除了日常检验工作,科室可能还会面临一些临时紧急的检验任务。因此我们一直是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党支部副书记何云燕介绍,疫情初期,科室4名人员连轴转,不仅要承担常规的PCR检测工作,还要保障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很辛苦,但必须去做。”

  “接到去北京的通知,我真的很高兴。”2020年6月,临床分子与细胞遗传学实验室的医生张佳星主动请缨去往北京承担核酸检测任务。“作为党员,我肯定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去了北京后,我才发现,在廖主任的带领下,一个真正高效、精准、迅速的医疗检验队伍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7月,临床分子与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医生张宇和同事颜令被派往新疆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还大力培训当地核酸检测人员。2020年11月,检验科年轻党员万雅芳、徐兰兰前往西藏昌都开展核酸检测人员培训以及核酸实验室建设工作。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检验科应该让党员突击队发挥出它该有的作用。只要民众需要,我们必然义不容辞,踊跃站出来。我很感动,因为科室有一批这样有担当、有责任的年轻人,肩负重任也毫不退缩。”廖璞表示。

刘清华正在为患者采血。院方供图

  践行初心 立足岗位为民办实事

  一个细菌有多难找?检验科医生在显微镜下的盛放样本的玻片上,可以寻找整整两个小时。这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细致的观察。当他找到细菌,形成检验报告,交到患者手中时,他的辛苦才得到释怀。

  数十台检验设备要如何快速安装?临床生化室医生李岚岚与同事两个人在十天时间里完成接水管、拉电线、搬运安装机器、设置信息系统、培训人员等等繁杂的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还是齐心协力地一一克服,终于让检验科在新院区得以顺利运行,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检测。”

  面对小孩不好抽血怎么办?血液体液室的罗琼深有体会。作为检验科里离患者最近的人员,她的工作琐碎繁杂,更要时刻注意和患者以及家人如何沟通。“工作压力很大,但每次成功抽血,我都感到安心。”

  大部分检验科医生与患者接触很少,但其实他们充当着临床医生的“眼睛”,用一份份精准的检验报告,为患者与医生、医院之间搭建起健康的桥梁。今年,科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院内,为了保障患者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检验科在各临床科室开展患教会。“好的检验结果,需要患者与临床的密切配合。因此我们将患者纳入我们与临床医生的交流,共同保证精准检验的践行。”廖璞表示。

  此外,检验科还积极深入各街道、社区,以及区县开展义诊活动。“原来觉得检验人不是临床医生,不会看病,去义诊现场发挥不了作用。但其实,怎么留取样本、血常规高有哪些风险……这些群众想了解的问题,也与检验科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也能基于专业知识给他们好的建议。”廖璞表示,科室做的一切努力,其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为了给患者更精准及时的检测结果,保障患者的诊断治疗。

  “我们希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发展优秀的群众入党,在政治上、业务上全面提升自己,为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廖璞表示,未来,科室将继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做好相关工作;持续做好学科建设、项目开展、质量管理等工作,提高检测能力,为临床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民众,为实现建设长江中下游医学检验中心的目标不断砥砺前行。(陈琦、刘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